|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上半年深圳工业机器人产量劲增八成
2021-08-12 16: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体: [   ]

  近日,最新出炉的深圳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GDP达14324.47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79.5%,两年平均增长61.5%。“深圳工业机器人水平全国领先,而且工业机器人企业与深圳的高端制造企业相互促进、相互赋能,协同效率非常高。”深圳市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李俊说。


  从产值千亿,到链接越来越多的深圳产业,机器人产业正一步步成长为深圳市的名牌产业。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发布的《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20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总产值为1434亿元,较2019年的1257亿元增长14.08%;深圳市机器人企业总数量达842家,较2019年的757家增长11.23%。目前,深圳机器人产业实力居全国前列,收入占珠三角过半比重。

  从专利成果上看,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都进入高速增长期。2020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专利申请达7700余件,专利授权3200多件,其中产业专利主体大部分为机器人企业。作为硬科技代表的机器人企业,近年来备受投资者青睐。2020年,深圳机器人行业融资总额超过186亿元,融资事件超过45起,IPO上市企业9家,其中单笔最大融资额达10亿美元。

  目前,深圳多个领域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了健全的产业链,在系统集成的细分领域逐渐形成自主品牌,并且建立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载体。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普及,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走进生产车间,成为企业精密生产的得力助手。

  市场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资工业机器人企业对中国市场恢复生产的速度预期不足,满足新增需求的速度不够快,深圳企业响应速度快、产品迭代速度快,市场份额呈乐观发展趋势。

  除了较早应用工业机器人的汽车、3C等领域,深圳目前钟表、眼镜等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也越来越多的使用机器人。深圳移动机器人企业数量目前也居全国前列,不仅相关技术和应用在国内与国际均处于领先水平,更培养出了一批深圳本地的优质机器人品牌,“机器人+”正在成为新趋势。

  为什么深圳机器人产业能够独领风骚?有专家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深圳市的三大优势。

  一是地理优势。深圳地处珠三角的关键位置,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机器换人的需求相对较大;深圳还是联通制造市场与海外国际市场的枢纽,兼具了应用与销售的优势。二是政策优势。经济特区的身份让深圳拥有得天独厚的创新机制,也更早拥有了机器人应用的机会。目前,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代表的政策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提出,再度将深圳放在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三是技术优势。深圳的机器人企业具备了数量大、质量高的优势。目前,深圳的科技创新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生物环保技术、海洋科技技术等八大重点领域,并以此为基准扶持了一批国产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深圳地区的机器人企业发展格外有力。

  据悉,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配套服务也正在完善。今年6月,深圳市物流机器人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和深圳市机器人协会联合发起,两个千亿行业强强联合,背后是机器人应用的进一步拓宽。人才方面,深圳市成立以行业组织专家、院校专家、协会会员企业高级工程师等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机器人行业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评价规范。今年7月,深圳市首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成,有38名来自于智能制造、自动化、机器人企业或相关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认定。

  多重利好助力之下,深圳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生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工业机器人企业。比如曾因机械臂“魔术师”写春联、亮相春晚舞台表演舞蹈而“出圈”的越疆科技,已经将轻量化协作机器人用在华为、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的生产线上,为5G技术的落地、3C领域的智能制造提供支持。深圳市也正在利用生态转型刺激机器人需求,加速数字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发挥集群平台作用,加速与场景融合,不断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国质量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