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激发智能机器人思想碰撞 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 两大机器人世界杯赛事在天津港保税区圆满落幕
2021-05-24 16:05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王敏图文报道)

  5月22日,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体育中心圆满落幕。两天来,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参赛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比拼的方式,为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带来一场机器人大赛顶级盛宴,两大机器人赛事首聚津门对推动天津机器人科学与机器人教育产业的发展,激发智能机器人思想碰撞、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引进高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共有128支代表队竞争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10个赛项的冠亚季军,75支代表队竞争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2个赛项的8个子赛项的冠亚季军。经过初赛、半决赛,5月22日下午的决赛更是精彩纷呈。决赛后,队员们或是拥抱庆祝,或是抱着机器人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令人难忘的一刻。“2019年我就带队来天津参加过机器人大赛,今年我们的参赛人数更多”,来自河南洛阳一家机器人活动中心的杨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孩子是第一次来天津参赛,他们特别兴奋,感觉场馆布置得很棒,空港的环境也特别好,孩子们期待着下次再来天津。

  闭幕式上,伴随着赛事期间回顾视频的播放,参赛选手、领队、裁判等一起重温抵津四日的点滴。比赛中,同学们时而低头交流,时而调试编程,时而为机器人的表现欢呼雀跃,各赛项的精彩画面仿佛再次把大家带入了紧张的竞技时空。大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积极筹划,离不开公安、消防、安保、场馆、后勤等单位的通力合作,以及来自天津理工大学60余名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他们展现了良好的素质与风采,为所有参赛人员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主任李实在闭幕式上致词,他感谢世界智能大会搭建的良好平台,感谢各参赛队团结睿智,比出水平、比出风采。大赛仲裁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景川宣读本次大赛结果。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的10个赛项产生冠亚季军共28个。RoboCup足球机器人类人组冠军由浙江大学ZJUDancer队卫冕;中型组冠军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队斩获;观赏性最强的标准平台组被同济大学TJArk队收入囊中;RoboCup救援机器人组和家庭组分别被国防科技大学NuBot-Rescue队和同济大学TJARK队蟾宫折桂。此外,2021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2个赛项的8个子赛项产生冠亚季军共19个(此成绩为线下中国现场参赛成绩,国外线上参赛成绩尚在统计中),其中,来自天津41中学的YouSee-Shen队获得RCAP CoSpace 智能搜救新秀赛 U12组冠军;来自深圳福田区石厦小学代表队斩获RCAP CoSpace 智能驾驶新秀赛组冠军。

  “特别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与亚太机器人世界杯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和认可,使得两个赛事得以首次联手落户天津并圆满举办。”大赛主席刘莉表示,此次大赛具有参赛队员热情高、参与面广、竞技水平高等特点。既有来自6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也有中小学生;在地域上,参赛队员分布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相隔万里依然能实现同步比拼;在赛项设置上,融合了中国赛和亚太赛合计四大赛项12个小赛项,是自疫情以来,全球范围内,RoboCup体系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我们的团队曾去过多个国家和城市参加RoboCup不同级别的比赛,此次来天津参赛感觉非常不错,不仅各项设施完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也很周到。”获得此次类人组冠军的浙江大学ZJUDancer队队员刘将品说。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本次大赛期间,清华大学等代表队20余人还前往保税区区内企业科大讯飞进行参观交流。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代表了各高校、各团队的综合技术水平,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亚太地区机器人学科竞赛的最高水平,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多领域学术交流、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与科技迸发的活力点燃了新一代年轻人不断创新的热情与斗志,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圆满落幕,为天津人工智能产业的更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通过赛事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了更多优秀的人才和团队,激励了年轻人的创新与活力,有效促进了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