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爆单”背后是一片产业新蓝海
2020-04-20 08:04
来源:文汇报
字体: [   ]

  原标题:疫情催生机器人应用新场景,将带动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

  服务机器人“爆单”背后是一片产业新蓝海

  

  送餐机器人。

  移动“三合一”消毒机器人。(均上海飒智供图)

  早上7点半,医院物流机器人“诺亚”已经等候在门诊标本接收处,工勤阿姨把分捡好的标本按类别装进它的“肚子”。“诺亚”随即启程,依次经过生化免疫室、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室、手工免疫室和微生物室。各科室工作人员听到语音提醒便知“诺亚”来了,他们会刷卡“开肚”,依次取出各自需要处理的标本。运送完毕后,“诺亚”又会回到“发货点”进行自我消毒,一个循环大约用时15到20分钟。

  无接触、高效率、抗感染,机器人的优势在疫情中凸显出来。今年一季度,沪上不少机器人企业都出现了“爆单”。比如,“诺亚”机器人已在瑞金医院、公卫中心、同仁医院等上海十多家医院“上岗”。由疫情催生出的机器人应用新场景不断涌现,专家表示,这不仅将带动一波机器人的市场热销,其中还蕴藏着一片关乎千家万户的产业新蓝海。

  服务机器人火爆

  订单量同比增加10倍

  “第一次见面,两小时畅谈,十分钟看产品,马上签合同,全款提货。”这是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建政最近发在朋友圈中的一条信息,公司“三合一”消毒机器人的市场热度可见一斑——原来半年销量几十台,现在一个月的订单就有上百台。

  从2月底全面复工至今,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已恢复到春节前的产能,订单量同比增加了10倍。两个月来,在全国200余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钛米生产的数百台消毒、隔离病房服务和医疗物资管理机器人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应对激增的市场需求,这家成立仅5年的企业正谋划扩大机器人生产基地。

  最近,位于上海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简称21所)机器人团队也陆续接待一批新客户,他们来自医院、教育机构、商务写字楼等不同领域。21所工程师王卫军说,从目前接单情况看,预计半年就能完成去年全年的订单量。

  按照应用场景分类,机器人可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因疫情而销量大涨的物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都属于服务机器人范畴。为何先火起来的是它们?

  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郑军奇说,与技术驱动的工业机器人不同,服务机器人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驱动的——谁能给出固定的应用场景、获得大规模的市场检验机会,谁就能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应用场景越明确

  机器人“新物种”登场越快

  消毒机器人原本不是机器人家族的固有品种,而是被“消毒”这一战“疫”应用场景催生出来的。“它的两大核心技术——移动和消毒都已相当成熟,二者组合在一起,就成了消毒机器人,而决定技术模块怎样整合、如何集成的,就是应用场景。”郑军奇说。

  新需求越多,需求场景越固定,就越有可能诞生机器人“新物种”。对于机器人企业来说,此次疫情就提供了这样的契机。六年前,上海智蕙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一款医院物流配送机器人起步,不断深耕医院服务场景。如今,他们研发的“诺亚”机器人实现了自动上下电梯、开门、避障等功能,能够满足医院90%场景的运输需求。为抗击疫情,医院又对“诺亚”提出了新要求:能在穿越污染区后彻底自我消毒。很快,公司就成功解锁了这一功能,“诺亚”也再次升级,并收获了多家医院的采购订单。

  在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的“倒逼”之下,构成机器人的各类技术模块会自动整合,快速形成产品。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合一”消毒机器人,就是由原先分别生产净化设备、消毒机器人、消毒水的三家企业进行技术整合,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而推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而整合了这些技术的机器人,距离走进千家万户的家庭服务机器人,或许只差一身装扮。

  应用场景最丰富

  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潜力大

  来自全球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在每万名工人所拥有的机器人数量上,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55台)仍有较大差距。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三类机器人中,服务机器人是最有可能走进千家万户的那一个。“中国机器人的爆发机会在服务机器人市场。”郑军奇之所以这样判断,一是因为我国在这个领域起步并不晚,和国外差距较小;二是因为服务机器人的需求由市场催生,而中国是机器人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国家。

  “那些原本犹豫要不要用机器人的企业也开始‘入场’了。”21所所长施进浩也明显感受到了机器人市场的“爆发”。最近,除了忙着“接单”,21所还在为即将推出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做技术储备;申通地铁正委托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清洁机器人,该款机器人需掌握车内外消毒、清洗等多种技能;而未来,医院的物流配送、清洁也有望被机器人“承包”。(记者 沈湫莎)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