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机器人难符大众“胃口” 研发还需有专攻
2019-10-29 17:10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随着AI热度的与日俱增,人们经常能在展览、电视、报纸杂志上看到机器人,但它们却还没真正走入千家万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上表示,“由于机器人有诸多类别,对其普及程度的评判,‘飞入寻常百姓家’只是其中一个角度。从生产到生活,有一点不变,即坚持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结合,机器人才能更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功能单一

  较难满足消费者需求

  “价格问题直观可见,家庭陪护、教育等方面的交互型机器人,其市场价格大约在2—3万,甚至有高达10万的,这就超出了一般家庭的支付能力。”王田苗说。

  此外,交流木讷、动作呆板等均是消费者针对服务型机器人的主要槽点。不难发现,当前消费者花高价买到的机器人功能仍比较单一,其使用率、频次也比较低,加上消费群体多样化,对机器人功能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致使产品专攻方向难以把握。

  “挖掘契合人们日常生活需求的机器人,需要更深入的调查。”王田苗表示,面对不同年龄段、兴趣爱好等不同群体的需求,现有机器人在人机交互的方式、内容等方面很多都达不到消费者的心理契合度。而当机器人功能得到完善以后,又可能会带来诸如隐私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

  偏中低端

  与世界水平有一定差距

  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2019年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6.8亿美元,并且近5年增速跑赢全球平均水平。

  “得益于智能制造加速升级带来的需求,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当前已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约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王田苗介绍称,从机器人市场结构来看,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7.3亿美元,占比66%,国产工业机器人正逐步获得市场认可。

  在2017至2018年,中国机器人的产量每年大约是14到15万台,而其中自主品牌只有4.3万台左右。就中国机器人和世界机器人目前的差距来看,自主品牌的机器人还处在中低端,同时还存在低价竞争,其中在核心零部件和工业集成的应用工艺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

  “近年来这些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王田苗说,“2018年中国机器人的整体销量下降了1.7%,但国产自主品牌机器人的销量却增加了27.8%,一升一降之间,折射出了国产自主品牌机器人发展的积极态势。”

  瞄准市场

  实现跨越需从痛点出发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基础原创成果到研发产品断层较严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机器人的研发回报往往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以上,成果转化到产品研发的周期很长,不能急功近利赚“快钱”。在产业方面太“短视”,无法保证高品质。

  谈及机器人领域的成果转化,王田苗认为,技术研发和市场痛点的结合度仍有待提升。“如果我们的技术脱离经济和应用评价的话,会发现很多论文、专利技术,甚至实验样机都没有实际意义。”

  “机器人产品的创新最离不开‘工匠精神’,需要特别有梦想、有责任的创业者。”王田苗补充道,同时也需要有战略眼光的天使投资人来进行投资,把技术由专利、研究成果拉到市场上,根据实际痛点来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的跨越。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