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科技助力 两座万吨“巨无霸”空中转身
2022-11-29 16:11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试想一下,在40米左右的高处,两座1.5万吨级别的桥梁同时转体到达指定位置何等壮观!这样的情景出现在11月23日凌晨的山东省烟台市。科技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转体创造了一项新纪录——这是国内100米以上跨度最小半径、最大纵坡转体T构梁。

  地处烟台的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是山东最繁忙的高速客运铁路干线之一,每日通过列车超过80列,最密集时段平均10—1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据该项目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接在铁路上方开展桥梁施工,安全质量控制难度大,技术参数要求高,风险不可控。

  为最大限度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线路的干扰,此次转体前期设计采用“先建后转”方法,即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然后平转至设计线路位置实现桥梁合龙。

  但两座万吨级别的桥梁同时转体,施工方面临着不少挑战。为确保顺利,该项目的投资者山东铁投集团旗下济青高铁公司联合中铁上海工程局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精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创新工艺工法,完成3项省部级工法上报,即利用高墩墩顶预埋件构成反力架的反力预压施工工法、挂篮反力预压施工工法、施工影响区营业线路桥自动化监测技术工法;同时,他们获得了三项专利授权,分别是一种挂篮反力预压装置,一种桥梁自动化监测设备,一种0#块托架反力预压装置。

  科技支撑着两座万吨“巨无霸”的空中转身。他们通过建筑信息建模和大数据计算,提前模拟出转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依据转体速度、角度、扭力等关键数据,制定针对性解决预案。转体过程中,现场技术人员对转体过程进行实时跟踪,随时根据现场数据调整速度、角度、扭力等等,稳步有序推进,历时26分钟,实现转体对接分秒无误。

  “本次转体也具有‘曲线半径小、纵坡大、墩顶与0号段同时浇筑、无现浇段’的特点。”该项目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两座转体桥梁重量均为15000吨左右,T构梁体转体长度202.10米,转体高度分别为36.8、44.3米,分别转体26°36′53〞和23°5′24〞。这也是潍烟铁路全线首个大跨度无现浇段转体梁,共分26个节段,部分节段采用托架法施工,其余标准节段采用悬臂挂篮法对称施工。

  据悉,潍烟铁路是山东省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京沪铁路通道、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