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缺芯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 国产半导体产业迎发展期
2021-07-13 14:07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   ]

  近日,有相关报告显示,目前“缺芯”问题仍在持续影响汽车行业。报告预计,2021年半导体短缺将使全球汽车制造商产量减少390万辆,行业收入损失高达1100亿美元。

  风险的背后也有机遇,一场从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公司到下游产业端的整车企业普遍面临的“缺芯潮”,也带动了资本端的芯片投资热。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5年来,国内与芯片研发制造相关的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20年的注册量同比增速高达61%,为5年内最高,新增企业近2.2万家。

  “在全球‘缺芯潮’中,以汽车、MCU(微控制单元)领域的芯片最为紧缺。”华芯金通(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吴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汽车行业正处于油电转换升级换代期,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和网联化程度不断加快,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也不断加大,致使拥有转换升级功能的MCU芯片需求量也成倍增加。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总监陈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消费级芯片,车规级芯片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更高,芯片开发及认证周期也更长,导致汽车芯片的需求更难得到满足。

  芯片短缺制约汽车产量 高价合资车型影响较大

  7月2日,宝马发出警告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芯片供应有所缓解,下半年供应仍将紧张。迄今为止,宝马因“缺芯”导致今年的产量已减少约3万辆。

  7月初,购车者章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购买上汽通用旗下产品雪弗莱探界者时,4S店人员告知,由于目前上汽通用芯片紧缺,该车型芯片优先供给凯迪拉克车型。雪佛兰系列已无额外优惠,现车非常紧缺。

  受制于芯片紧缺导致现车紧缺和交付延迟的并非上汽通用雪佛兰一家。近日,北京一家畅销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厂家会优先将芯片供给中高端车型。低溢价车型想提车,至少需要一个半月时间。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今年四季度新增的购车需求要到2022年才会释放,将对全年销量产生影响。芯片短缺问题暂时难以改善,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的热销车型受芯片短缺的影响相对较大,生产节奏将有所减缓。

  目前来看,销售端的热门车型几乎都需要排队提车,交付周期短则3周至4周,长的甚至超过3个月。由此可见,芯片短缺已对汽车产销环节造成影响。20万元以上的合资品牌车型使用芯片较多,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也相对更大。

  去年我国新增2.2万家芯片相关企业

  对于芯片短缺问题,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厂商似乎更有发言权。

  “以前我们芯片部门的领导都是亲自到处去‘跑单’,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变成客户主动找过来,要求我们‘你有多少颗芯片,都给我排上’。”一家国内车规级芯片供应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很多车厂采用高通的芯片,不愿调整。但现在,只要是有性能不错的芯片就会采用,因为芯片太紧缺了,能抢到就已经不错了。

  作为国内车规级芯片产业的主要代表企业之一,杰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加速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及量产进度,第二代MCU芯片已实现大批量产出货。

  “面对产能紧缺,公司会提前很长时间与晶圆厂协调后续芯片产能。”另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在芯片短缺背景下,公司今年年初就已在协调明年的产能了。大家都知道,要多预备几家代工厂,因为供应问题至少会影响到明年。”

  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场。芯片短缺在给汽车产业带来麻烦的同时,也让资本方看到了更多的投资机遇,资本对芯片的投资热情也在急剧升温。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芯片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近2.2万家。其中,广东省拥有最多的芯片相关企业,超过2万家,占总量的32%。其次是江苏省,有近9300家相关企业,占比15%。另外,浙江省也有近5000家芯片相关企业,占比8%。

  在北京宝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平看来,芯片投资火爆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政策上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其次是目前芯片存在较大国产替代空间;第三是我国芯片具有巨大市场需求空间。

  社会资本看好的芯片项目,在投资时需要“靠抢”。丁小平对记者透露,一些投资人看到合适项目后,甚至都不用尽调,就直接签署投资意向书了。

  供需缺口短期难平 国产半导体迎发展契机

  吴全认为,此轮芯片短缺可能会导致全球半导体行业重新划分阵营。“国内的28nm产线在2021年很可能实现100%国产化,从而改变全球半导体行业格局。”

  近年来,中国芯片产业在提升自给率、规格升级与创新应用等要素驱动下,保持高速成长态势。陈晨认为,此前我国芯片大量依赖进口,国产渗透率较低。在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的环境下,国内半导体厂商会有更多发展机会,汽车芯片国产化进程将会加速。

  陈晨预计,“缺芯潮”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好转,但在未来1年至2年内仍将处于短缺状态。“车规级MCU的工艺要求更高、客户认证标准更高、供货周期也更长,恢复期预计在2年左右;驱动芯片所需恢复时间比MCU短,大概在1年左右。”

  方正证券分析师陈杭也认为,芯片供需缺口短期没法填平。半导体制造产能的开发需要花很长时间,从立项到产能实现至少要花一年时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