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国之重器锻造“硬核”创新实力——探访北京怀柔科学城
2020-03-28 09:0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

  燕山南麓、雁栖湖畔。巨大的吊车机械臂上下挥舞,工人在脚手架上往来穿梭,旌旗猎猎、机器轰鸣……伴随着工人陆续返岗,北京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项目及其配套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三城一区”战略布局中的三大科技城之一。2017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获批,明确以怀柔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率先吹响复工号角。项目复工条件验收合格后,针对第一批150名返场人员,项目部和分包单位从其自驾或包车出村开始就进行全程跟踪检查,确定其健康状况,“点对点”直达施工工地,在严格筛查人员登记信息和原籍村镇出具的证明后方可进场。据该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疫情影响工程进度约10天,通过积极组织劳动力、材料、机械进场,预计在4月底可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之后,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项目也相继复工。如今,走进怀柔科学城工地,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忙碌的工人们随处可见。在一系列安全措施“护航”下,复工项目施工工人已到岗3000余人。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高科技处副处长马雅男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可完成基建竣工,部分交叉研究平台力争完成土建竣工验收并开始进行设备安装,“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力争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国之重器锻造“硬核”创新实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可提供高能、高亮度硬X射线,为航空航天、机械加工、医药医疗、石油化工、生物工程等领域提供先进实验平台,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可形成在常规物理条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质、新物态……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巢。围绕大科学装置,怀柔科学城资源集聚效应开始显现。位于科学城中心区的创新小镇,一批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相继入驻。小镇毗邻大科学设施和研发平台集群,包括创新中心、政务中心、众创街区、创新广场、创客公寓、智慧公园6大功能区。其中,创新中心总面积2万平方米,由创新展示中心、优客工场等部分组成。政务中心已进驻税务、工商等几十家单位,可办理10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方便入驻企业办理手续。

  怀柔科学城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小镇将依托科学城完善“科技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打通从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北京市怀柔区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构建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是方案重中之重。方案提出,确保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起步,集中布局大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硬科技孵化园区等,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国际化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届时,在美丽的雁栖湖畔,一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将展翅高飞。(记者任峰、樊攀、王普)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