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长五”复出背后的 强大精神力量
2019-12-31 15:12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似一条喷火的巨龙,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腾空而起,冲向浩瀚的太空,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五”划过天际的光芒,是航天精神在熠熠生辉。

  没有特别的精神,就没有特别的业绩。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为国担当是航天精神的价值核心。2017年7月2日的“长五遥二”发射失利恍如昨日。2016年11月3日,“长五”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实现了全新跨越,运载能力跻身世界前列,是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在人们期待它的再次成功让“长五”工程研制圆满收官,进入正式应用阶段时,失利来得猝不及防。

  面对“中国进行‘长五’工程是否跨步太大”“是该推倒重来还是在现有基础上解决问题尽快恢复发射”等各种声音,航天人收起所有的遗憾、失落和不甘,迅速展开对故障原因的调查分析。他们深知,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失利面前必须迎难而上,因为这是国家所需。

  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是航天精神的基因。航天人深知,发射失利不会阻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脚步,关键是及时汲取教训,积累经验。“长五遥二”发射失利以来两年多时间里,工程全线认真总结遥一、遥二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情况,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深入分析潜在技术安全风险和任务实施风险,共梳理400多个重大关键环节,并逐一进行复查复算,累计召开600多次各类技术研讨会,通过1000多项计算仿真和地面试验,充分考核验证火箭技术产品状态。

  自主创新是航天精神的灵魂所在。在技术积累薄弱、研制时间短、研制成本非常低的情况下,研发团队仍采用数十种新材料、一百多种新工艺,解决了“长五”发动机中的冷却、高速旋转机械动力学、不稳定燃烧等诸多难题,大幅提高了我国运载火箭的实力,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航天发展之路。

  协同攻关是航天精神的重要载体。“长五”工程是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它是我国运载火箭的升级换代工程,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十余年间,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会同工程任务指挥各成员单位、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军队相关部门,上千家单位、数万航天人万众一心,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我国航天运载能力的跨越。

  无垠的太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探索太空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未来,“长五”会将中国的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载人空间站送入太空。我们相信,航天精神将引领我们踏上更加壮阔的征程,奔向更加璀璨的未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