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
2023-04-25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体: [   ]

  一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对整体投资平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作为工业经济重要驱动力,高技术产业投资,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稳健发展,拓展了我国工业增长空间,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引领带动作用明显

  “自有统计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始终大幅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整体投资发挥了较强的引领带动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杜月表示,在经济企稳回暖、市场预期稳步回升、产业发展动力增强等多种因素支撑下,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

  一季度,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均实现了约20%的增长;与高技术制造业相比,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更快,尤其是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等行业,投资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表示,高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提高我国产业附加值及在全球产业竞争中的优势。

  近几年,我国高技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增长势头良好,创新发展能力也不断强化。以数字技术、生物医药、电子通信、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创新,为提升我国前沿技术竞争力,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许召元表示,高技术产业是提升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强力支撑,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对高技术产业投资力度,对于加快实现前沿技术突破、带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增加产业附加值等,具有积极作用。

  不断强化政策支撑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电吸附零排放新技术研发,突破了工业废水高价值资源化回用的瓶颈。”上海宏济水科董事长孙晓慰说,公司将在推动成果转化落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扩大高技术产业有效投资至关重要。“高技术企业往往需要大量创新投入,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只有权益得到了更好保护,企业投资信心才能增强。”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占宇说,要以高技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为抓手,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聚焦企业需求,强化政策引导,精准惠及创新企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除了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支持也是需要加强的重点环节。杜月表示,部分高技术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传统方式融资难度较大,更需要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支持。

  “当前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外需增长放缓风险加大,部分高技术领域仍面临断链断供的风险。未来,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需要在政策上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杜月说。

  提升空间依然较大

  总体来看,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虽然较快,但总规模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仍然不高,表明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快速发展期,产业转型升级潜力巨大。

  许召元表示,要充分发挥高技术产业投资在重大技术突破、产业链韧性塑造等方面的战略引领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重塑传统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综合分析看,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预计仍将保持较快增速。”杜月表示,一方面,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机会较多、潜力较大,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技术不断变革创新,市场需求旺盛,经营主体的投资动力较强;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

  许召元建议,首先要加强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的基础性支持。通过更好发挥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作用,特别是持续发挥好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政策支撑和创新扶持,加快促进相关领域的技术突破,提高产业市场化发展能力。其次要加大市场需求的牵引能力。通过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促进产品优胜劣汰和产业优化升级,拓展高技术产业市场空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