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这12个字,可以总结去年经济运行情况
2023-01-18 20:01
字体: [   ]
  去年经济运行可以用一句话来概况,就是‘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金贤东说道,2022年,面对风急浪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综合考虑经济总量与结构、发展与安全、信心与预期,去年经济运行可以用一句话来概况,就是“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高弘杰 摄)

 

  他具体解释道,“总量增”,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去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达12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6.1万亿元,同比增长3.0%,这是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取得的,这个3.0%的经济增速纵比虽然有所回落,与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横比仍然是不错的,这个6.1万亿的增量也是不小的,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更要看到的是,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0%,“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物价稳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同时,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质量升”,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产业、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表现抢眼,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韧性强”,主要表现为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财政金融运行总体稳健,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煤炭兜底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点时段能源供应总体平稳;建立健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机制,有力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走势好”,主要表现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普遍看好。看中国经济形势,既要看“形”,更要看“势”。回首去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波动,但总体走势回稳向好。展望今年,随着各地疫情高峰过去,生活中的“烟火气”正在迅速回归,生产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近期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快速回暖,国内外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明显增强。从各地“两会”情况看,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甚至更高。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近期纷纷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值,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甚至更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疫后的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