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科技型企业能够走在“四链”深度融合的前列
2023-01-10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做主旨演讲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第二十七届(202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当务之急。科技型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企业,能够走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前列。

  “过去十年我国新经济、新产业、新企业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格局深刻重塑,我国进入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能转换的攻关期。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创新发展成为潮流,科研成果不断涌现,高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创业创新蔚然成风,新动能茁壮成长。”宁吉喆说。

 

  宁吉喆指出,在看到新产业新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科技型企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全球互联网大企业市值下跌、国内外一些大企业纷纷裁员、高科技企业全球芯片行业开始从热夏转向寒冬、平台企业亟待振兴,其他领域不少科技型企业也遇到市场订单不足等问题亟须解决和扭转。

  他认为,面对上述问题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当务之急。科技型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企业,能够走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前列。

  一是走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前列。由科技型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二是走在发挥创新引领支撑作用的前列。由科技型领军企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的重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安全度和现代化水平,带动重点产业挺进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三是走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前列。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科技型企业的主体。从2022年开始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扣除比例提高,有利于营造科技中小微企业的良好成长环境,打造大中小企业合作创新的生态。

  四是走在承接资金要素向企业集聚的前列。促进各种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源更多向企业集中,构建以财政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为补充的科技投入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

  五是走在吸纳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的前列。发展靠创新、创新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金融创新与高技术企业的结合大有可为。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