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李克强的第十个总理记者会,依然关心“市场主体”
2022-03-11 16:03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多次提到市场主体。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坚定推进改革,减除繁苛,维护公正,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和新动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如何激发市场活力?李克强提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减税降费、充分就业、推进“放管服”改革等。这些措施让市场主体层出不穷、生机勃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88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5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5亿户。
  “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5亿户,比十年前净增了约1亿户,主要是民营市场主体,其中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李克强表示,“放管服”改革是为市场主体改良生长的土壤,减税降费是为他们施肥浇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要推动更多的市场主体能够生根发芽。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方法。李克强指出,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这次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税并举,规模2.5万亿元。所谓退税,就是按照税制的设计,对市场主体类似于先缴后返的税额,采取提前退税的办法,一次性把留抵的税额退给企业,规模在1.5万亿元以上。如果效果好,国家还会加大力度。
  对于小微企业的退税,李克强特别强调了制造业和研发服务业。李克强表示,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把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等一些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在年内全面解决,对小微企业的增量留抵退税逐月解决。
  保持制造业比重稳定,已成为事关我国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课题。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世界第一。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28.6%、45%。
  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发展,相关部委已先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出台了支持工业发展18条政策和支持服务业发展43条政策,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上亿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就业创业。李克强表示,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对于新增需就业人员,要给他们以培训等多方面支持举措,用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就业问题。比如这些年我国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
  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例,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依托212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了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年累计创造就业机会416.7万个,实际解决就业约200万人,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李克强表示,“放”“管”是并行的,“放”不是放责,“管”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他强调,现在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变化发展,我们要不断完善监管规定和方式,使市场主体真正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竞争和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