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第二批名单确定!这项重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1-09-24 18:09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向记者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已确定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20个区域、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40个企业作为第二批两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
  霍福鹏表示:“自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两业融合试点以来,各个试点区域、企业共同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
  具体地,一是体制机制持续创新。试点区域注重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赋能。例如,天津经开区、江苏省张家港市、安徽省合肥经开区等试点区域着力构建两业融合规划、金融、人才等方面“八大平台”,实现两业融合重点项目库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完善促进两业融合制度体系。
  二是融合路径模式日益清晰。试点企业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创新突破。例如,首批试点企业中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基材料、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加快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推进绿色制造平台建设,提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增值服务供给水平,推进制造业服务环节拓空间、增效益。
  三是第二批试点稳步推进。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20个区域、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40个企业作为第二批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支持其开展创新实践,探索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批新的典型经验。
  霍福鹏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梳理典型经验。进一步梳理总结首批试点单位经验,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广,将试点工作推向深入。
  二是扎实推进第二批试点工作。组织第二批试点单位进一步优化完善试点方案,鼓励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认真督促、协调试点单位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开展新探索。
  三是继续扩大宣传推广。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门户网站持续发布两业融合发展典型做法和经验,对成果成效突出、示范效应明显的试点区域、企业深度跟踪,组织开展结合地方和行业特色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两业融合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刊将于10月继续在杂志和网站同时推出“两业融合”相关专题专栏,关注融合试点经验及共性,进一步分析、挖掘两业融合的路径与模式,欢迎持续关注。
  图:《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21-10月刊“两业融合”专题页。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