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已启动,快来看看哪些项目能申报?
2021-06-30 07: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姬艺萱

 

  6月29日,国家节能中心在京举办了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21)协会和媒体见面活动。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表示,为鼓励更多节能技术企业申报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本届征集工作增加了征集重点、扩大了征集范围,同时调整了相关征集要求。具体来说,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中作用突出的案例应用节能技术纳入征集重点,同时特别关注增加了“解决整体节能、系统节能问题的技术,以及能源替代类技术”,优先考虑增加了“节能降碳、降本增效效果突出”的节能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典型案例征集首次将新能源技术形成的项目案例纳入征集范围,努力发挥好新能源技术对于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外,由案例项目技术应用单位出具并加盖公章的相关证明材料也被许可为证明材料,解决了一些申报单位不能及时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带来的入门问题。已入选的前两届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的技术若在性能参数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化,则可以将优化后的技术新的应用案例再次申报,鼓励已入选往届典型案例的申报单位特别是中小节能技术企业持续对技术进行迭代升级,力争成为细分领域内的“隐形冠军”。

  据了解,2017年起国家节能中心已组织开展了两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

  2019年4月国家节能中心启动了第二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由评选专家团队从符合参评要求的279个案例中确定了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通过多手段、多途径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推广。据了解,相比第一届43人的专家团队,第二届81人的专家团队在人员力量方面得到了很大增强,专家团队的专业结构更加完整。评选过程中每一个主要环节的结果共6次均在国家节能中心媒体平台上进行了公示通告,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公信力。特别聘请了18位参加评选工作的专家作为典型案例技术推广顾问,深入参与后续推广工作,提高了推广工作的专业化程度。此外,国家节能中心积极探索推广新手段,通过发布正式注册的“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商标、《家园的模样—节能推广之歌》、在中心网站设立专栏、在中心会议区设计制作展示专区、编辑出版典型案例书籍等方式,得到了社会广泛认知。

  今年4月7日,国家节能中心印发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办法(2021)》,延续了以往的主体结构、基本原则和环节程序等内容,并根据新的要求和实践总结,对相关内容和程序等做了完善。进一步突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任务,进一步强化和充实推广目的和内容,进一步优化完善评选环节和程序,进一步强化评选推广工作廉洁纪律要求。

  据了解,本次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征集的范围,一方面以2016年以来在工业特别是重点耗能行业、产业园区和企业单位,建筑、交通、能源领域,大型公共设施、医院及高等院校等公共机构领域为主,兼顾民用民生、农业农村、商贸等领域,在这些领域新建或节能技改项目中应用节能新技术或新能源技术形成的项目案例,并溯及以往特殊案例。另一方面,列入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发布的技术推广目录中的节能技术,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节能降碳、降本增效效果突出,推广价值大的节能技术优先考虑。

  据悉,本次征集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1日,具体申报要求可登录国家节能中心官网查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