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推动数字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与信创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2021-05-20 10:05
字体: [   ]

  5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科创中国”开源创新与信创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强国兴邦之本,开放是创新的本质要义与趋势,“科创中国”是创新、合作、开放的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交易平台;2021年是中国科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开放发展年,期待广泛凝聚开放、信任、团结的共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深化合作,坚持人才为本推进组织创新,赋能开源创新生态、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以高效能的科技治理、高质量的协同创新,推进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真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界的力量与智慧。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欢迎辞中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与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一并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并写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试点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天,院士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是数字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是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必将对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理事长、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轮值主席龚克表示,首先要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其次是搭平台、创条件,为加快京津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推进科技创新向纵深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合力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创新示范平台,为孕育关键核心和基础性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提供技术创新示范。

  围绕“构建开源开放新生态 共筑信创产业新格局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题为《把握开源机遇 构建开源领域命运共同体》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麒麟软件执行总裁韩乃平、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劲松、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副主席杨波分别作专题报告。论坛还平行举办了信创产业发展研讨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创新创业研讨会两场圆桌论坛。“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开源创新联合体分别与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进行交流研讨和合作对接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协大力支持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筹办工作,大会期间与天津市联合举办了“科创中国”系列活动,还包括“科创中国”技术路演生命科学专场、“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助力智能医疗专场和“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对接服务等,组织全国学会人才智力资源和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与天津的园区、企业进行对接,促进交流合作。(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