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中国东盟:“而立之年”商机潮涌
2021-04-01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伴随着双方友好交往迈入“而立之年”,中国东盟关系愈加紧密,双边经贸合作机遇加速涌现。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新加坡外长维文、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菲律宾外长洛钦于3月31日-4月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业界踊跃抢抓商机
  
  华春莹强调,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同东盟国家就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加强沟通,进一步落实高层重要共识,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和发展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以及中国同相关国家的双边关系迈上新高度,更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中国-东盟友好交往迈入“而立之年”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望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的双重红利叠加之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正迎来新的契机。双方企业界已在务实行动,抓住新的合作商机。
  
  3月24-25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贵州省商务厅联合主办了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贵阳)对接会;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中国-东盟建材行业合作会议也于3月26日举行。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关系友好,经济互补性强。不仅如此,东盟目前正在落实《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至2025年)》,中国-东盟已发布《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RCEP也在加速生效实施。这些有利因素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创造了许多新商机,食品、建材、中医药等产业都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业界参与对接非常踊跃。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黄延辉表示,当前,食品行业正在恢复性增长,加强国际交流有助于食品业合作发展,新加坡诚挚期盼与中国食品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商机。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则看好菲律宾与中国在RCEP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欢迎中国建材企业前往发展。泰国药品制造商协会执行董事楚荣谈到,泰国是东盟第二大医药市场,中医药在泰国的接受度高,希望与中国贵州省开展中医药合作。
  
  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互联互通合作既带来了许多新发展机遇,也对各方的合作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许宁宁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不仅要实施互联互通硬件设施项目合作,也要重视加强互联互通软件合作,这关系到硬件设施建设能否更好发挥作用,关系到双方经济能否联动发展、开发区域合作潜力,“尤其是RCEP签署后,各方对开展互联互通软件合作的需求更为迫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缑海荣表示,当前中国-东盟贸易快速发展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建议双方企业积极把握RCEP市场开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行业合作,大力拓展区域市场。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施志光表示,RCEP即将生效,马来西亚期望与中国的贵州等省市加强合作,探索包括食品行业在内的多行业建设性合作。
  
  印度尼西亚食品饮料协会会长阿迪·卢克曼表示,当前有必要建立RCEP成员国包括食品行业在内的相关行业协会沟通对话机制和产业合作委员会,以推动贸易、投资等合作。
  
  泰国食品加工者协会副会长刘霁纬表示,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互补性强,应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合作,提升生产线自动化加工水平合作、新产品开发合作,促进双方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