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新基建”为国有企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2020-03-24 17:03
字体: [   ]
石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进度。今年以来,党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相关工作。新冠疫情让国家更加清晰以5G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融合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活力释放,也让人民看清了国有企业作为顶梁柱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可以预见,新基建将在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迎来高速发展,而国有企业将成为新基建发展中的排头兵,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并携手民间资本共同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新基建:七大领域+三大特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2020年1-2月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拉动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9.6%。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快推进,截止3月2日,央企复工率已达91.7%。为降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短期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到正常轨道,也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提供持久的推动力,党中央提出发展新基建的构想。这一次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同站在历史赛道的新起点上,为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创新制高点和发展先机创造基础条件。
  (一)新基建聚焦七大领域
  新基建涉及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之所以称为“新基建”,为的是区别于以“铁公机”为代表的“旧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以土地、资源等要素投入为主,而新基建则是加大高端装备、高端人才、高端技术等要素投入,带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二)新基建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定位于数字经济新兴领域。新基建所涉及的七大领域均属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从本质上看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这是与以往传统基础设施投资重点的根本区别。三次工业革命使人类社会从农业经济过度到工业经济,而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重塑经济形态,成为未来国家间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第二,以投资促消费的基本逻辑。当前,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此次新基建从表面上看是投资拉动,实则为的是拉动内需,将疫情期间被抑制的需求有效释放出来,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型消费需求、升级消费需求和服务消费需求。
  第三,持续性投资带动效应明显。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府曾短期投资4万亿推动经济。虽成绩显著,但政策用力过猛也会产生负面效果。此次新基建不是一次性的强刺激,而是中长期有节奏分批次推进。此外,有观点认为,新基建投资占比比较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实际上,新基建当前可能投资占比小,但未来将会实现大幅度增长,并通过上中下游联动,拉动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反过来,旧基建当前可能投资占比大,但未来发展空间有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
  二、新基建为国有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基建将给国有企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目标协同性,有利于实现全面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一)助力数字化转型,实现国有企业创新引领
  对于国企内部而言,集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链条于一体革新企业的发展模式,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也为企业参与新基建提供了可能。从国企外部来看,近年来,国企数字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信息化发展水平还不均衡、不充分,仍然存在信息孤岛和断点,核心软件、硬件受制于人等问题。随着各类数据累计叠加,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将得到缓解,更好的实现国企立于市场、服务市场的目标。
  (二)信息化技术应用,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对于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国有企业,加快建设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基建设施,着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内部结构,创新技术应用来提升市场的适应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提高国际竞争力,利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走出国内市场,更好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世界接轨的必然选择。数字化给国有企业带来的是专业化水准与市场公信力的提升,将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新基建融合,可以为国有企业敲开更高端的国际市场作铺垫,并与国际同行竞争、合作,从而引领行业发展。比如,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为企业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提供着力点。
  三、国有企业应该紧抓新基建重要机遇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而国有企业将是这场新基建行动中的排头兵,应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重要机遇并发挥龙头作用,在引领创新发展、带动民间资本、统筹投资进度等方面主动发力。
  (一)国企快速布局新基建领域,发挥引领科技进步作用
  国有企业应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多家大型央企已经在2020年开始布局投资新基建项目。如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为代表的科技型央企,均在大幅投资新基建项目。中国移动2020年计划建成30万个5G基站,而中国联合和中国电信则共同建网,计划今年前三个季度完成25万个5G基站的建设。中国电子也于今年2月向全社会正式推出基于国产化PKS体系的蓝信移动办公平台。从地方来看,目前各省市区陆续公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新基建大多作为重点投资方向,新基建占重大项目比重约为两成。短期来看,地方国有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各省市新基建项目中并发挥主导作用。
  (二)充分发挥国企的带动作用,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
  一方面,有些领域商业化价值低、也非必要、涉及公共信息、或者市场整合难度比较大的,国有企业需要积极主导牵头。比如特高压建设技术含量高、投资大,国家电网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已经研究制定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确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为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另一方面,应该加快市场体制、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让体制机制灵活、产权盈亏明晰、决策自主分散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也能加入到新基建的投资中。如特高压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建设项目,未来将带动一批输配电零部件产业发展,比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
  (三)统筹规划新基建投资进度,防止走低效重复建设老路
在中央按下加快新基建发展进度快捷键的同时,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也正在加快研究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各地方政府相继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正在加快谋划储备一批新基建项目。然而,国有企业在此时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参与到与主业关联度高、可以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基建项目中。要充分吸收过去传统基础设施的经验教训,提前做好统筹规划,明确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重点和次序,充分考虑企业实际,不能盲目硬上,防止造成无效投资、产能过剩等问题席卷重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