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在何方?
2019-01-13 18: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刊记者 贺博 赵涵


       近日,经济学家林毅夫公开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实现6.5%左右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保持在30%左右。未来中国继续推进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深入推进城市化建设等多项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在这些趋势下,未来哪些新兴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周年之际,2019113日,由《经济》杂志社、《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新兴产业投资与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寻找中国发展动力”为主题,旨在从产业发展和金融投资两大视角下,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为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


       《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发达国家推进再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一国产业结构升级和抢先世界经济制高点的关键。陈志强表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覆盖了一二三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是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支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动力支持。有利于补齐短版,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发展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潜力。总体来看,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以上两个判断对处于寒冬的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的政策走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培育走向壮大,全国分布星星之火发挥燎原之势,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日趋明显,成为了我国产业体系的新支柱、新动能,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凸显。”

       随后,大会启动了《领跑》北京首发式及《值得珍藏的历史记忆》一书发布,在上午的中国新兴产业创新趋势的主旨演讲环节,参会专家分享了精彩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谈到,全球经济政治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有几点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一是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慢,二是全球性经济结构失衡、产业链面临调整,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从短期看,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一种周期性的经济发展速度趋缓和结构性失衡的重大变革的过程。从中长期来看,全球化的发展格局正处在一个深刻调整的过程。”王微认为,在百年大变革中,我们要正确认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抢抓产业变革的新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汪文祥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别从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与改善建议三方面进行阐述。据汪文祥介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和重要手段。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发展推动着制造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当然充满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会面临问题和挑战,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主体系统不完善,公益性和竞争性并存特征的地方政府行为有待规范,部分行业投资建设产能过剩。”针对这些问题,汪文祥建议,加快培育整合投融资主体,积极鼓励国内外各类企业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活动,加强调控和引导,强化新兴产业的企业管理等。

        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裁单俊葆则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在“产业投行+赋能投资助力新兴产业的发展”的演讲中表示,传统投资服务模式正在不断地迭代,目前投资机构扮演着为成长性的企业浇水,助力成长的角色。“无论是投行服务的企业和被投的企业,我们需要注重给予三类赋能,即金融赋能,商务赋能和智力赋能。”

        重庆市荣昌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唐毅讲到,结合荣昌区的具体情况,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参与者能够深深体会到: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只要坚持因地制宜和当地资源禀赋,加快资源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就能给传统产业带来新机会。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就“‘文化+’打造跨界融合新动能”发表看法。她提出,文化经济学这门学科,已经根植于经济学中,在经济学中建立了合情合理而不同经济领域。文化定位于有形和无形中世界变化中,既然文化工艺品雕塑、画像、感情和心理结构都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一部分。那么,经济或生产领域与文化或者意识形态领域不能截然分开。以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数字创意产业包括了数字文化内容的生产、传播相关的平台、设备等在内的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结构性调整的中坚力量。

         2009年以前,智能手机、人脸识别、3D打印、4G、无人工厂等技术鲜有听闻。当时,也不会有人谈论云计算、新能源汽车和柔性化生产线等新事物。十年之间,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新模式、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纷纷涌现。十年前的新鲜词已成为人们惯常讨论的热点话题。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领域都有哪些新变化?未来又将在挑战与发展中如何突破?



>>北京石墨稀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发表主旨演讲,并参加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调研启动仪式。刘忠范表示,石墨烯作为21世纪的战略性新兴材料,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石墨烯的市场热,从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底,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营业范围包含石墨烯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4871家。在过去数年内,全国各地成立的石墨烯产业园、创新中心、研究院以及产业联盟已超过40家。从技术来看,据Gartner曲线显示,到2004年底,石墨烯处于技术萌芽期,当前石墨烯正处于技术期望的顶峰。从应用来看,中国市场上的石墨烯产品主要有电池、防腐涂料、电加热产品、服装、石墨烯吸附和润滑产品,以及石墨烯汽车产品、电子产品、首饰等。然而,国外关注的石墨烯主要是石墨烯调制器和光探测器、柔性低成本薄膜逻辑电路、石墨烯通讯器件,以及可穿戴器件与健康管理、大面积石墨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石墨烯汽车与超级电容器、石墨烯海水淡化技术等。与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相比,我国的关注点不在一个频道上。据了解,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研究的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等前沿方向,都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可能成为石墨烯的“杀手锏级”应用。可以说,未来的石墨烯产业将建立在石墨烯材料的“杀手锏级”应用基础之上,他希望学界、产业界共同用工匠精神,打造出石墨烯产业的未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副社长、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磊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关于“新兴产业基石榜单”、基石投资基金筹备情况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研究院将在2019年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思募研究中心徐继金上台对私募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经济》杂志社中经互联智库、思募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私募基金实操指南系列丛书。



>>大会举行了中国新兴产业基石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仪式


       中国科学院未来网络技术与应用实验室(5G)主任周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5G网络发展与行业应用”话题。近两年,5G与信息制造受到了全球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引领成为行业新趋势。移动通信在社会信息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海量的数据处理优化生产生活、推动万物互联。5G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在结合应用方面,技术驱动将带动行业万亿元的规模成长。

         在下午的圆桌对话中,第一场围绕“城市创新与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专家学者与企业家继续发表精彩观点和经验分享。



>>圆桌对话环节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表示,创新不等同于搞花样,如今社会创新多种多样,大致分为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我国具有市场优势,创新成功率较高,但是模式创新不是创新的全部,尤其对于监管,政府的决策定位需要更清晰。而技术创新更难,它不能立即带来经济增长,技术不能用金钱衡量,因此用“两条腿走路”才是关键,带动未来经济增长,需要加强和强化技术创新。

        四川省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认为,站在党委政府角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做好产业规划和布局,科技支撑的关键在于如何融合互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做好要素配套和完善,形成集聚辐射的带动。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宋宏伟提到,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是逐步精进的,从国内芯片热议来看,产业突破不仅要强调技术的创新,政府思维和体制需要与时俱进,带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兰雨晴谈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安全问题,基础性设施的完善需要提到议程,除了技术的要求,还要管理好硬件设施。

        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甘靖介绍,按照规划,北斗为国家安防、全球化位置服务和产业应用进行了发展,在产业应用上,企业参与到国家建设,未来发展着力点在于产业融合和平台建设。

        近期,据上证报报道,券商已经陆续开始向有关部门推荐科创板上市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受重点鼓励。

       在此背景下,第二场圆桌讨论环节,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圆江,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贾广宏,启迪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明,中经宏熙(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诚,天弘基金创新投资部总经理王曦,中旌寰宇(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翔以“新兴产业创新投资”为题进行了交流。嘉宾从资产投资管理角度讲述如何通过投行投资联动,更好地促进新兴产业的投资和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