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海南服贸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1-04-29 13:04
来源:国际商报
字体: [   ]

  作为中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海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不仅6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特色服务出口聚集效应初显,还实施了服务贸易出口先导性行动计划,2019年海南省服务贸易首次实现顺差。

  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全省数字服务进出口67.32亿元,同比增长1.28倍。2021年第一季度,新兴服务贸易增长1.95倍,占服贸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试点以来,商务部积极支持和指导海南在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开展先行先试。新一轮试点不仅在促进货物、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的流动方面进一步提出38项便利化举措,加快构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还积极支持海南进行差异化探索,在提出的122项任务举措中,单独在海南或在包括海南等部分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的任务有33项。

  “此次《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促进海南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又提出15项务实举措。”王东堂介绍说,在扩大服务领域开放和放开准入方面,支持海南展览业发展,允许外国机构在海南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等字样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在技术贸易方面,依法放宽技术进出口经营主体的资格范围,在技术进出口活动中不再要求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同时也积极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

  在发展特色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方面,提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支持消博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各类特色出口基地平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技术贸易,聚集优质服务贸易企业。

  在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支持海南省市两级与有关国家建立地方政府间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机制,支持海南自贸港举办各类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活动,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模式。加大对重点服务贸易领域和项目的海外推介力度。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透露,“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实行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出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新型服务贸易发展,促进数字贸易和维修再制造、检测等业务发展,促进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国际商报 晏澜菲)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