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五个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浙江数字赋能模式渐行渐深
2021-04-21 09:04
字体: [   ]
  ——访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奎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孙弋弋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举行浙江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新闻通气会。
  在介绍五家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进展情况时,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奎表示,去年,浙江省5家单位入围“两业融合”国家试点,分别是杭州高新区、宁波北仑区等2家区域试点,网易严选、得力集团、精工钢构等3家企业试点。5家单位结合实际高质量编制试点方案,高水平开展试点工作,坚持特色主导、链条延伸、技术渗透,积极探索“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业融合典型经验和新模式,推动试点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杭州高新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在物联网、通信设备、智能制造、生命大健康、信息软件、研发设计、消费服务等领域,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制造和服务环节,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数字”赋能两业融合的“滨江模式”。
  宁波北仑区以集成电路“万亩千亿”平台和灵峰现代产业园为载体,全面开展区域内试点企业建设。同时修订出台服务业发展专项政策2.0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总集成总承包服务、供应链管理创新等,着力构建“聚合式、融通式”的两业融合发展生态,探索形成“机制+试点+平台+生态”的两业融合“北仑路径”。
  网易严选从消费服务侧切入,利用大数据技术感知顾客消费需求,以需求引导生产,推广柔性化定制、优化供应链管理、发展服务衍生制造,构建高品质制造的完整生态圈,创新发展了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服务模式—“严选模式”。
  得力集团以办公文具综合供应商和服务商战略为牵引,大力推进“智能办公研发设计服务平台”“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向创意研发设计和智慧物流服务拓展延伸,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研发难,以及自身配送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形成龙头企业打造两业融合新样板的“智慧得力平台”。
  精工钢构聚焦标准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布精工全生命周期BIM数字化协同管理平台,实现项目方案设计、采购、制作、施工、运维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从建筑施工企业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同时,加快推进管理模式输出服务同行业企业,加快推动了传统建筑业“互联网+”转型。
  胡奎说,下一步,浙江将不断总结和提炼试点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力度,突破制约瓶颈,创新融合路径,创建标准和统计指标,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全国两业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更优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当前,浙江省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产业的数字化改革是其中重要内容,两业融合工作如何践行数字化改革理念,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对此,胡奎表示,一方面,数字化是两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浙江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浙江省两业融合的“五化”融合路径,其中就包括数字化,要求“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等,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采购分销、物流配送等全流程全链条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因此,数字化改革是推进两业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两业融合发展是产业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场景。按照数字化改革的统一部署,目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建设数字政府产业发展应用。其中,两业融合发展是重要场景之一,将通过集成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数据和系统,搭建企业融合水平智能诊断、区域融合热度在线监测等功能模块,重点呈现全省各级两业融合试点建设成效,发布两业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宣传推广两业融合典型案例和“最佳实践”等内容。
  两业融合发展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的跨界融合,涉及到经信、商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单位的跨部门高效协同,是一项系统性、创新性改革工作,这与数字化改革所强调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制度重塑的要求是相通的,是高度契合的。
  胡奎说,下一步,在两业融合工作中,浙江将认真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有关部署和要求,强化改革意识、系统思维以及整体智治理念,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两业融合工作全过程,创新两业融合工作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方式流程、手段工具,比如,今年将创新推出两业融合试点“创优制”,高水平开展试点建设,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积极推进构建高质量的融合发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建立完善具有浙江特色的两业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