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年均增长8%!规上增加突破一万亿!十三五安徽工业交出优异答卷
2021-01-15 14:01
字体: [   ]
  “2020年安徽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逆势上扬,前11个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居全国第6、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实现利润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9%。”1月13日,安徽省召开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如是说。
  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外部局势、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面对三重严重冲击,安徽省工业战线经受住了考验。
  牛弩韬指出,疫情是块试炼场,考验着突发情况下的工作水平。安徽省经信厅显然从容有度,有条不紊地应对疫情“大考”。在去年的抗疫保供工作中,安徽经信系统上下联动、狠抓生产、强化保障、聚力攻关、高效调配,推动高速口罩机、红外测温仪、医用N95口罩、医用眼罩实现“零”的突破,全省防护服、口罩日产量较疫情初期分别增长343倍和1442倍。
  实现从十分缺乏到紧平衡、再到供应充足的巨大转变,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支援武汉防护服46万套,是全国3个作出重要贡献的省份之一,获国家部委表彰表扬4次、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次。
  疫情中的安徽建立了一方案、一名录、一平台、一演练、一核查“五个一”工作机制,夯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确保防控物资紧急时刻调得出、用得上。瑶海区经信局长饶金凤表示,依托安徽盒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N95医用防护口罩超级工厂,瑶海区打造了科工贸、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科技卫生材料产业。
  牛弩韬在会议中作出报告,“十三五”期间安徽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居全国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万亿,预计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千亿企业达4户,百亿企业达36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9家,中国500强企业9家,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两年入围“世界500强”。
  五年来,安徽省的工业发展质量也实现了大跃升。持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欠企业满意度、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等9项工作全国第一,服务型制造区域发展指数、新型工业化五星级示范基地等10项指标位居中部第一、全国领先。
  特别是安徽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其中发展质效指数居全国第5位;营商环境排名居全国第7位,其中“政策”支撑体系项居全国第2位。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数字赋能也大放异彩。省经信厅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加快推动长鑫、晶合、维信诺等重大项目建设、投产,推动出台“5G发展规划”及“若干政策”,建成5G基站2.94万个、场景应用62个,实现5G网络省辖市商用覆盖。
  成功举办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世界声博会,发布“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新增“皖企登云”企业5600家。
  联手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智能语音先进制造业集群进入国家“集群竞赛”决赛,“中国声谷”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入园企业1000家“双千”目标。(周竟成)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