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企业投资项目谨防陷入怪圈
2020-01-09 18:01
字体: [   ]
 

  廖志添

         福建省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委窗口负责人(龙岩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科长、经济师)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时期,我国由两位数高速经济增长向一位数中低速增长变化。增长速度放缓在个别区域导致经济下行压力,为推动经济良性发展,我们依然不能离开投资、内需、进出口“三驾马车”。投资是经济发展重大引擎,其特点有:一是企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相当部分,政府投资比例逐渐减少,根据《政府投资条例》的规定,政府投资有“关键少数”所具有的引导性和示范性特点。二是在发达地区呈现出企业投资比例高、政府投资比例不断下降,还呈现出企业投资中非公企业投资占比不断增大,国有企业投资占比相对减少的特点;反之,欠发达地区呈相反态势。国有企业必须把握规律,在企业投资项目工作认准方向,谨防陷入怪圈,给国企保值增值带来麻烦。

  怪圈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某国企上项目,到投资主管部门办手续时面临选择:一是以财政资金投资该项目,采取审批制方式准备申请材料,批可研要有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前置手续。二是以国企资金投资该项目以备案制方式完成,只须在开工之前办理,不需任何前置手续。2004716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文,早就对投资项目审批方式进行改革,把过去不分投资主体、项目性质、资金来源等情况一律实行严格的审批制方式,区别情况变成了从严格到宽松的审批制、核准制、备案制方式。

  条条大路通罗马。既然审批、核准、备案三种方式皆有效,精明的国企经办人选择备案制方式,很顺利地在县级投资主管部门办理了手续。双喜临门,由于符合投向,在短时间列入向上争取资金的项目储备。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一级一级向上报,很快获得数百万元的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此时,新的压力来了,拿到一大笔的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项目必须赶紧开工,如果没进度的话,项目业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将面临着被上级问责和撤回项目补助资金等处理。

  要开工,除了有上级补助资金要素外,还要有土地要素。与土地部门联系,供地方式有行政划拨和出让(包括协议出让、招拍挂公开出让),其中最快最简单方式是行政划拨。新矛盾来了,根据《划拨用地目录》(原国土资源部第九号令),只有符合划拨目录的建设项目,方可以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或者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实行审批制的建设项目,可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地;但是该项目实行备案制又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其供地方式只能以出让方式。怎么办?精明的国企经办人调头就来找投资主管部门,提出能否撤销原来的备案文件,通融一下以审批制方式重办批文呢?

  无法办理!投资主管部门给了明确答案:一是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673号令)规定,该项目已经在全国统一使用的投资项目审批与监管平台生成项目代码并办理备案手续。如果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673号令)规定,给该项目以审批制方式办理手续,类似于“一女二嫁”,属于违法的。二是该项目备案制手续已上传到省和国家相关部门存档,如果把备案手续撤回,获得上级资金支持的文件没有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啊!

  历经一番折腾,得到的启示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便宜事呢?还是乖乖地按照遵守上级规定,一步一个脚印来办事喽!

  怪圈二:虎头蛇尾

  钱钱钱,上项目不能没有钱。实力是硬道理,谁有钱就听谁的话吧!某国企在找钱时与某金融机构对上眼,对方答复是要给钱必须有项目,于是到了投资主管部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拉动投资,投资主管部门经办人员积极支持,同时就如何生成策划项目提出见解:即项目不能过大,要有合理规模,否则会给配套资金、土地供应以及后期实施带来压力。

  太差钱了!心急的项目业主眼里只看到钱,根本听不进投资主管部门经办人员的话。申请人坚持把项目做大,同时取了高大上的项目名称。审批部门经办人员苦口婆心的一番劝说无效后,想着自己不能担当妨碍发展的骂名,赶紧草拟批文并通过申请人转呈某金融机构的经办人员“审查”,在不违反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完善批文。如果对方“同意”的话,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后就及时办理审批手续。

  很快,投资项目批文到手,也通过项目业主迅速递交给某金融机构。过一段时间,结果出来了。某金融机构经办人回复说,材料递交了后,顶头上司很给面子,下达很高的贷款资金额度的指标,但是从额度到能够见得到的大把大把白花花的银子还要一个过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项目来。原来的大项目批文只是打基础,具体的还是要分解成一个个项目来实施。从规模来讲,原来的大项目犹如“虎”,而到后来管用的真枪实弹的N个项目,每个项目犹如“蛇”,“虎头蛇尾”形成。

  在向上级争取支持时,项目业主努力把规模和投资做大,也得到了不少资金扶持。项目实施时,由于配套资金不足,项目建设遇到困难。生怕上级检查发现问题,赶紧提出项目减肥瘦身的调整申请。这让投资主管部门十分为难,很容易找到理由把申请挡了回去,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项目补助资金的文件有明确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批文实施;如果要调整项目规模和内容时须报经上级批准。为争取上级扶持时,把项目规模做得像“虎”那样大,实施时变成“蛇”那样的小,这也是“虎头蛇尾”。

  在真抓实干的新时代,饭必须一口一口吃,项目是要一个一个做。如果要把项目做大,也是有方法的。以文化旅游项目为例,脚踏实地,项目一个一个地批,之后由行业主管部门与投资主管部门联合发文,采取同类合并项方式,用一个袋子把一系列项目捆绑形成“重大投资工程包”的做法,这样有项目、有规模、有投资,采取“统分结合”方式体现,与“规划带计划、计划带项目”的思路是完全吻合,也能够充分体现项目元素,在争取金融机构的资金额度或向上争取资金时是能够发挥作用的。

  怪圈三:瞻前不顾后

  犹如驾驶员开车时,必须经常看后视镜,前轮过了,要考虑到后轮能否安全地过去。企业投资项目生成策划时要深谋远虑,像下象棋一样多看几步,尔后一步一步地推进。如果只顾眼前,必然会给项目前期工作带来麻烦。

  某房建项目差钱,与某金融机构对接后的意见是棚改房可贷款。于是,项目业主办理的批文是棚改房。该批文到了土地部门后,供地方式无法采取行政划拨方式,聪明的项目业主就想着把项目名称更改为某某安置小区。这让投资主管部门为难,项目建议书批复就是明确项目名称、项目业主等,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就是在此基础上明确建设内容、规模和投资等,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项目实质性内容已确定。此时该项目已经到了初步设计阶段,如果项目名称的调整或更改,牵一丝而动全身,所有的项目前期工作要从头再来,说明项目前期工作很不扎实。

  急业主之所急,投资主管部门也很想帮助业主搞定。要是在过去,极个别聪明人就是让业主重新提交一套申请材料,把原审批档案置换,再给个新批文。如今好日子结束了,按照《政府投资条例》规定,该项目审批信息已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和监管平台体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该项目审批信息已在政府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公布。为加强投资项目的监管,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和监管平台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监测管理方式,项目信息一旦上平台就很难更改,项目名称的更改属于重大修改,除了在技术操作层面上有难度外,即使完成更改也会在极短时间内被上级通报要求整改;换言之,项目名称是无法改动了。

  审批部门耐心坐下来,与项目业主共同商量。即使项目名称改了,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和监管平台也成功完成项目信息更改,此时土地可行政划拨了。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新问题又来了。某某安置小区项目的土地解决了,可某金融机构不答应了,只有棚改房才能给钱。从终点回到起点,此时项目业主找投资主管部门要求把某某安置小区更改为某某棚改房项目名称。来回折腾,这有意思吗?如果按照土地部门规定,以某某棚改房名称把钱搞定,坚持用棚改房的名称把路走下去,土地采取出让(协议出让或招拍挂方式)获得,这样可不让投资主管部门为难、不让领导担心,又能够遵守国家规定,那是多好的事啊!假如有空来回折腾,想着让投资主管部门高抬贵手,还不如换个角度,把来回折腾的时间放在以出让方式供地的前期工作准备,可能手续早就办好了。

  投资项目的怪圈还有许多,由于篇幅有限不再一一陈述。熟能生巧,我们必须在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673号令)和《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673号令)等法律法规及配套规定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老老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明确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高质量发展相对应的是推动投资项目管理的改革。顺应改革,我们必须认真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循项目法人制、资本金制、合同制、招标投标制、质量制、安全制、后评价制等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工作;反之,聪明反被聪明误,肯定会让项目工作受挫,这对于事业发展是有害无益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