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智能制造这一年:企业不再“等靠要”,而是主动拥抱新技术
2023-01-12 15:0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11月16日,一列由中国铁路研发制造的高速列车缓缓驶出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标志着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2022年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的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飞机;被称为“机器狗”的四足机器人已经开始了“价格战”,“跑入寻常百姓家”似乎已在不远的将来……2022年以来,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涌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为当前制造业的主攻方向。
  数实融合
  必须解决数字化转型突出问题
  面对智能制造的大潮,如今的大多数企业不再“等靠要”,而是开始主动拥抱新技术,融入新领域。对于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来说,在升级过程中需要掌握技术的互联网平台支持,这已是相关部门和互联网行业的共识。2022年,数实融合成为制造业发展的热点词汇之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当今企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
  实际上,制造业高质量,必须用智能技术和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智能制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制造,制造技术是核心。因此,必须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和管理模式的变革。
  作为宝武集团2022年重点任务“工程数字化设计交付云平台及数字化工厂建设”载体项目之一,宝钢股份宝山基地2号连铸机数字孪生工厂于近日投运。它通过三维模型、仿真模型、设备状态监测模型的数据交互,完成虚拟空间的数字映射,构建了虚实协同、综合集成的钢铁“工业元宇宙”。宝武集团数智办信息总监张群亮表示,其实无论是元宇宙还是CPS,都强调有实、有虚,虚实交互,本质是软件定义过程,算法优化资源分配,从而最优化配置实体世界资源,这是大势所趋。
  数实融合的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日发布的《以小“建”大: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报告指出,在制造业领域的两大新现象都指向技术人才、前沿技术正在加速流向制造业这一趋势。这两大现象分别是技术人才从“大厂”流向“工厂”和“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第二产业”。同时,前者指的是这两年技术人才“换道”制造业,寻找新科技的应用场景和商用机会;此外,随着互联网平台的技术进入产业互联网,“大厂”技术人才扎根一线,把工位搬到工厂。
  发展智能制造是一次为全产业链深度赋能的机遇,新技术的应用,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科技创新呈现诸多新变化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科技创新呈现诸多新变化,创新方式由原来的注重单项突破的线性模式转变为多学科融合的非线性发展模式,企业创新也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融合。
  以机器人产业为例,2022年中国出口的产品中,汽车、集成电路、机电设备等复杂产品都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特别是2022年1-10月汽车企业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这些行业恰恰是对机器人需求大、应用率较高的行业,明显带动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预计,2022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513亿美元,2017-2022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4%。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95亿美元;从竞争格局来看,新冠疫情显著加速国产替代,2021年中国的机器人安装量增长了51%,占全球机器人安装量的52%。
  不过,对于工业机器人来说,要让更多人机器人进入工业生产一线,必须对传统的制造流程进行精益化改进,对现有制造装备和工艺进行自动化升级,同时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工厂、车间、设备的网络化升级。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工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石勇对本刊记者表示,如果机器人企业不仅提供机器人本体,还能结合具体行业的制造场景,利用AI、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技术,进行集成化开发和快捷化部署,未来几年,此类机器人解决方案将在各行业领域有更广泛的空间。
  在多领域集成发展的过程中,智能制造正通过不断融入更多的制造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资源,催生出预测制造、主动制造等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使制造模式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制造系统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
  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资源支撑
  2022年以来,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搭载着智能化的“中国制造”快车正在飞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2022年,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是由技术、市场和政策等因素共同驱动的。从政策来看,2022年国家从资源、资金、渠道等方面出台了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多项政策,为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提供了良好创新环境和资源支撑。
  为了进一步给制造业企业纾困,国家出台政策缓缴税费为企业减负“增氧”。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共包括18项政策,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问题。该通知指出,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
  9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9月1日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与此同时,政策持续加码,鼓励和引导外资加大对制造业领域投资。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多部门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5条具体举措,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5%。这意味着高技术制造业在吸引外资较快增长、优化我国外资结构的同时,也带动了高新技术装备及零部件、高新技术、高新技术产品等领域的贸易发展。
  在拓展制造业发展新空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2022年伊始,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明晰了制造业转移和承接的重点产业和模式路径,并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协同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增强,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态势持续,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今后15年,正是‘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表示,预计到2035年,我国各种产品和装备都将从数字一代发展成为智能一代,升级成为智能产品和装备。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