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化进程加快
2022-11-30 20: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单车智能与推动车路云一体化发展,是两条不同的商业路线。业内普遍认为,长远来看,结合我国的道路交通情况和在互联网端的优势,车路云一体化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虽然高级别自动驾驶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距离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
  5年前,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因乘坐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北京五环路“喜提罚单”。5年后,批量行驶在北京开放道路上的百度“萝卜快跑”已完成超过100万订单的出行服务。
  随着数字经济加速融入,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关键时期,其蓬勃发展将带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刻变革。我们将坚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线,强化创新驱动、优化政策供给,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在日前举行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智慧”的车,“聪明”的路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其定义为: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单车智能与推动车路云一体化发展,是两条不同的商业路线。业内普遍认为,长远来看,结合我国的道路交通情况和在互联网端的优势,车路云一体化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据了解,车路云一体化融合系统基于新一代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网联化的跨域协同感知与分层融合控制,解决了现有单车智能驾驶车载感知性能受限、控制器算力不足、跨域行驶协同能力欠缺等问题,显著提升了智能驾驶和道路交通的综合性能。
  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示范区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都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网联云控系统实现了车路数据融合,支持车网融合的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EUHT专网完成铺设,分米级高精动态地图平台搭建完毕,城市级工程实验平台初具规模,车-路-云-网-图-安全高级别自动驾驶标准体系搭建完成。
  目前,上海市已开放1299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车路协同道路已建成110公里,近期还将新增280公里,并在嘉定安亭、临港产城融合区、浦东金桥等重点区域实现骨干道路车路协同率达100%,全力打造无人公交、无人配送等10个以上“车、路、网、云”协同应用场景。
  据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观察,以新势力车企、传统车企为代表的整车企业纷纷采用渐进式技术路线逐步推动高级辅助驾驶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场景应用,而自动驾驶公司企业则多以跨越式技术路线,打造高级辅助驾驶方案为车企赋能。“面向城市场景的高级辅助驾驶应具备包括狭窄道路通行、礼让行人、掉头、自动绕障等功能。因此,搭载的传感器和计算能力必须符合车规级要求,而由此带来的成本、功耗限制需要通过更强算法框架优化和工程化手段解决。”
  进入到了试点拓展阶段
  新一阶段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覆盖面从车端延展到产业链上下游,对软件、芯片、数据、安全、通信等方面均有所涉及,涵盖智能感知、信息通讯、决策控制与执行、功能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内容,有望进一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此前,工信部就《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这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提供重要机遇。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已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发放测试牌照900余张,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场景率先应用,开展规模化载人载物的测试示范。2021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23.5%,今年上半年更是提升到了30%。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等创新技术实现突破,部分产品进入量产应用。
  同时,各地也加快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推进。
  8月1日,中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在深圳正式生效,深圳由此成为第一个允许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城市。
  万联证券表示,深圳在自动驾驶立法上的突破有望为国家层面及其他城市推出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由点及面加速推广,推动L3+自动驾驶的落地。
  《深圳市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拟从四个方面十六条措施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不仅在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引进人才和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等方面全面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还真金白银地支持创新技术和符合条件的企业落户,分别根据相关条件给予不超过2亿元和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和奖励。
  在头部玩家中,上海对于“智能网联第一城”的渴求,最为强烈。在政策导向上,上海市政府先后制定发布了《上海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体系。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l2级)和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l3级)汽车占新车生产比例超过70%,具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l4级及以上)汽车在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
  此外,重庆和武汉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百度获得两地示范运营资格。《重庆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形成满足高度自动驾驶要求的智能网联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领域的本地支撑能力超过80%,在国内率先建成适配更多车企和通信设备企业产品的C-V2X网络。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表示,经过几年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以下简称双智试点)的推行,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现在进入到了试点拓展阶段,即以规模化发展和大量场景广泛应用为主要目标。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虽然高级别自动驾驶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离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据统计,2021年自动驾驶投融资总金额达到575亿元,是2019年的6倍之多。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对产业加速和赋能作用,同时需要警惕资本过热带来的企业恶性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应让市场主体的重心放在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迭代上,而不是让资本盲目炒作。”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曾表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提案《关于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突破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支撑技术全球领先地位的建议》中表示,当前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但我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制约。
  工信部围绕该项提案在答复函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目前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同相关部门,已开展深化试点示范、完善政策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下一步,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持续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一是,联合多个部门,指导更多地方先行先试,进一步扩大测试道路范围,在确保合规、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选择有条件的典型地区,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全区域、多场景应用,加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
  二是,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测试示范应用,积极配合公安部等相关部门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
  三是,加快推进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继续部署车联网重点项目,推动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组织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加大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道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营造车路协同良好应用环境。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