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金九银十”,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
2022-11-22 15: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的发展思路,对汽车市场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报告明确,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22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据统计,9月,新能源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27.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
  9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排行榜上,比亚迪、特斯拉实力领先,拿下44%的市场份额,新能源车零售呈现出了头部集中效应;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广汽埃安紧随其后。销量榜前十,十款车型中国品牌独占四席,且全部都是新能源汽车,电气化的弯道超车,自主品牌走出了第一步。
 
  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暴增
  比亚迪销量强劲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0月17日在港交所公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272.48%-288.85%。受益于昨晚三季报预增,10月18日,比亚迪A股、港股迎来股价双丰收。
  比亚迪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他们的新能源汽车在10月份生产220107辆,较去年同期的81575辆增长169.82%;销售217816辆,也高于去年同期的81040辆,同比增长168.76%。
  今年3月,比亚迪正式宣布停售燃油车,随后销量一路走高。对于业绩的增长,比亚迪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尽管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疫情散发、极端高温天气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加速上行。比亚迪称,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有效地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15.29万辆,市场份额达29.7%。在单个细分市场中,比亚迪各种车型也频现“爆款”。在1-9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中,秦、汉和海豚3款产品分别位列第4位、第6位和第13位;SUV排行榜中,宋、元PLUS两款车型分别位列第1位和第11位。
  10月17日,2022巴黎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比亚迪上述车型的销售也加快向国际市场推进。此前已于欧洲市场开启预售的比亚迪元PLUS(ATTO 3)、汉、唐三款车型也在本届巴黎车展正式上市。
 
  上海工厂升级
  特斯拉销量创新高
  特斯拉9月在中国交付量超过8.3万辆,在环比增长8%的同时,也创下了特斯拉上海工厂自2019年12月投产以来的全新月交付新纪录。其中,特斯拉Model Y国内销量33033辆,首次迈入3万辆大关。根据路孚特的数据,全球范围内,特斯拉第三季度创下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的纪录。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封锁措施后,特斯拉生产Model 3和Model Y的工厂在4月19日正式复工复产,但实际上直到6月中旬才恢复全面生产。
  一个月后,刚刚复工的特斯拉却又停产了,但这次是不为别的,而是为了扩充产能。8月2日,据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近日公开的建设项目详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二阶段C阶段已在今年6月30日竣工,并在7月22日开始调试。
  Model Y和Model 3,销量一度大幅度下滑。现在,上海工厂已经从产线升级的停滞中迅速走出,年产能超75万辆。可以说,上海工厂几乎是汽车工业史上建造最快、量产爬坡最快的工厂。
 
  宏光MINI
  夺得新能源轿车销量榜首
  从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来看,位于榜首的是微型车宏光MINI,9月销量为37416辆,同比上涨6.4%,但和排名第二的秦仅有一辆车之差。
  汽通用五菱在9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名中以40437辆位居第三,主要来自五菱贡献,更准确地说是宏光MINI EV单车贡献。据了解,宏光MINI还在不断拓圈和完善产品矩阵,此前不仅推出个性改装版车型,可以进行改装、贴膜、涂绘来彰显个性,不止于“潮改”,宏光MINI EV在出行便利、实用空间、三电安全等方面也有优势,可以直击只需应付短途出行的年轻消费者。此外,宏光MINI EV还推出了敞篷版,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在宏光MINI EV出现之前,并没有哪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能把价格设定到3万元以下,宏光MINI EV以2.88万元的起售价刷新了历史新车单价记录,它的出现大大降低了人们的购车门槛。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新能源车发展举足轻重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我国汽车市场今年1-8月份的累计产销量已经回到了正常轨道,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个良好的成绩是在诸多客观不利因素的压力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因此,接下来的4个月,车市表现将备受关注,能否如期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在燃油车车购税减半政策实施后,全国新能源车市场不仅没有受到影响,新能源车6-9月走势反而超过预期增长。此外,9月疫区扩散到好几个汽车消费大省,“金九”消费旺季被削弱,环比增速放缓。疫情对整体车市扰动仍需关注。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没有提及汽车市场,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的发展思路,对汽车市场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报告明确,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发展新能源车,实现电动化的转型,对我们改善环境,同时对建立新型能源体系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也使我们电网更加的均衡,因此发展新能源车将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崔东树认为。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