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高技术行业增势良好,创新产业“脱虚向实”
2022-11-22 15: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近日,在青岛高新区,总金额超1.93亿元的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兑现资金刚刚下发,用于奖励556家科技型企业在研发费用、发明专利授权、科技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这只是青岛高新区“真金白银”砸科创的缩影。从过去的一片片荒地到如今的“一区十园”,30年的创新,投射出青岛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与轨迹。集聚青岛1/3市场主体、贡献青岛1/4营业收入的生物医疗医药产业,聚焦集成电路、信息安全、大数据等细分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次次迭代升级中,青岛高新区因“创”破茧成蝶,择“高”而立,向“新”而行。这是创新驱动的成果体现,更是我国区域协同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并呈现诸多亮点,科技创新在带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正在成为吸引投资、扩大内需的源动力。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数据中,代表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成为亮点之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随着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技术行业增势良好。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人们更加期待看到制造业企业如何增强内生动力,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产业跃升。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记者,新兴产业多向实体经济转移,更好的和制造业结合,推动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而虚拟经济的新兴产业则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当前我国创新产业“脱虚向实”的迹象非常显著。
  最近,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了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其中就有1家来自广东。位于广东佛山的美的厨热洗碗机顺德工厂,是最新一批的“灯塔工厂”之一,也是美的第5家获得该荣誉的数字化工厂。
  “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始于五年前,从研发端到生产端均应用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数字化转型后,单位生产成本降低了24%、交付时间缩短了41%、研发时间缩短30%、缺陷率降低了51%。”在美的厨热洗碗机顺德工厂总经理刘玉龙看来,“提质增效降本得到充分体现,产能翻了一倍,员工人数减少了近一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1.9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重点行业生产明显加快,9月份,电子类产品需求回暖,带动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较上月明显加快5.1个百分点。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对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一直保持上升态势,经过一二季度的蓄力调整和三季度的稳定接续,新兴产业已成为创新驱动的主战场,持续激发新动能和发展潜力,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健康化是产业创新的重点方向。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也在提速当中,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先导性和高成长性等优势,有力带动了传统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政策+市场”形成双轮驱动的创新动力系统
  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政策与市场共同构成了双轮驱动的创新动力系统。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方面,重点鼓励外商投资高端装备、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实际上,近期,多地多部门接连部署,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6%,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8月回升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较年初提高约6.4个百分点。
  “政策对新兴产业起到了引导作用。”盘和林认为,一方面,引导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并非所有方向都有利于经济,适合发展实体经济的方向更适合当前的中国;另一方面,是给予新兴产业尤其是其中的初创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诸如政策补贴、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方面。
  “在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创新动力系统中,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是新兴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相关创新政策发挥着必要的牵引和导向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和新经济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朱克力表示,一方面,有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创新活力,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以具备前景的潜在市场需求为牵引,促进技术创新、生产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加速新技术及新模式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创造,以现代产业集群为支撑,夯实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推动企业融通发展,重塑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持续动能。
  新兴产业需要以市场激励的方式来推动
  10月24日上午,在中国东航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中国东航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表示,首架C919飞机将于今年12月交付东航。这意味着我们距离坐上国产大飞机,正计日而待。
  “当前我国面临全球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我国需要通过技术上的独立自主,来增强我国的国力,提高我国产品的竞争力,所以技术发展对于我国应对当前局面相当关键,独立自主是我国供应链产业链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盘和林说,C919飞机就是市场激励的典型,下游先造飞机,再逐步实现上游配件的国产自主,提高自研率,提高技术自主能力。
  前三季度,新动能引领作用正逐步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4%,增速比1-8月加快0.4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13.3个百分点。1-8月,高技术服务业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9%、7.1%和5.8%,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8、2.0和0.7个百分点。
  被同事称为“住在高铁上”的林杨林,总是行走在全国各地分支机构。作为新里程健康集团CEO,他认为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产业投资。今年8月,新里程健康集团刚刚完成了更名,相比之前的新里程医院集团,如今更加突出“健康”二字。“未来几年,产业细分领域会越来越清晰,我们从第一天就是按照发展实体经济的思路去布局产业,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干,所以放弃了很多市场时髦的风口,专注细分领域,力争在每个进入的领域形成头部地位和品牌。”林杨林说。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在朱克力看来,当前发展形势下,坚持技术优先发展的企业在产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性和更足的创新后劲,能够更为充分地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型人才活力,让企业有更大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抢占先机,这也对相关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不少积极影响。
  对于四季度产业的发展,盘和林认为,我国新兴产业需要从需求出发,以市场激励的方式来推动。同时,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注意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优胜劣汰的方式,留下有价值的新兴产业,淘汰没需求的新兴产业。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