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5G R17标准官宣冻结,小基站集采落地
2022-10-17 15:10
  李仁波
 
 
  随着5G广域覆盖的基本完成,5G小基站助力运营商热点地区网络覆盖,运营商的无线投资的重点将集中在室内覆盖,为后续室内大规模建设拉开序幕。
  来自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GSA)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球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或者已有计划、抑或是正在开展2G和3G网络的关停进程。
  具体来看,GSA指出,目前42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或者已有计划关闭2G网络。其中,14个国家和地区的23家运营商已经完成了2G网络关停。32个国家和地区的52家运营商已有2G网络关停计划。
  另外,目前40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或者已有计划再或是正在开展3G网络关停工作。其中,15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运营商已经完成了3G网络关停。30个国家的44家运营商已有3G网络关停计划。5个国家和地区的5家运营商正处于3G网络的关停过程中。
  GSA的研究表明,2G和3G的关网率将继续增加,尤其是3G的关网速度将超过2G。2G和3G的关网潮将在2025年达到高峰。
 
  2G/3G网络关停加速
  5G R17标准官宣冻结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3GPP RAN第96次会议上,5G Release 17标准宣布冻结,标志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第三个版本)标准正式完成。R17标准制定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对已商用特性的改进。一方面,优化关键功能实现,完善现网应用。例如,面向边缘计算引入基于DNS的本地业务查找功能;另一方面,提升关键指标性能,深化应用场景。例如,上行业务信道覆盖能力相比R16可提升最大6dB,室内工厂理想环境下的定位精度由R16的<3m提升至<0.5m,终端在空闲态和非激活态下的能耗相比R16可节省20%-30%,工业互联网时延敏感网络的空口授时精度从R16的±540ns提升到±145ns-±275ns,并支持多向授时。
  二是引入新功能。例如,轻量级新型终端(RedCap),可满足低成本、低功耗、中等数据速率的物联需求,与NB-IoT形成互补,适配工厂传感、视频监控及可穿戴设备等多种应用场景。天地一体新网络(NTN)技术通过卫星天链中继实现上千公里覆盖。新设计的多播广播功能(MBS)通过灵活的传输模式及反馈机制,实现多播广播业务的高效可靠传输,服务于公共安全、赛事直播等多种应用场景。
  三是探索新方向。R17首次探索了5G空口与AI技术的融合;同时R17首次设计了分层化网络大数据智能分析架构,提供平台化能力,使能垂直行业拓展,满足大型运营商的部署要求。
  我们认为R17版本是对现有5G版本的性能提升,包括定位精度、时延、带宽的性能提升,同时拓展了5G新的业务领域,包括物联网、天地一体网络、广播业务等,有助于5G的渗透率提升。
 
  中国移动5G扩展型小站集采
  13亿元大单已落地
  5G小基站尽管在发射功率、覆盖面积、传输容量等方面无法与宏基站相比,但它仍是核心的系统设备。特别是在5G的部署走向深度覆盖的当下,5G小基站将扮演重要角色,也是让5G融入千行百业的关键锚点。
  作为5G商用以来最大规模的小站集采,一波三折的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3年扩展型皮站设备集采终于落地。
  5G时代,业界预计超过80%的数据流量将发生在室内,如何有效满足室内覆盖需求将成为重中之重。在纷杂的室内应用场景中,主流主设备厂商主导的分布式皮基站产品,性能表现优越,是高流量场景的不二之选。
  但对于中低流量的用户场景,扩展型皮基站更加兼顾性能和成本,显著降低了运营商CAPEX和OPEX。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3万站,已经基本完成了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而室内覆盖成为后续重点。
  此次集采预估采购规模约为2万站,其中单模扩展型皮站7500站,双模扩展型皮站1.25万站。经过严格的技术测试以及激烈的商务比拼,包括京信、中信科移动、赛特斯、锐捷、新华三等在内的9家中标。结合各家的投标情况,集采金额接近13亿元。
  按照招标规则,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3年扩展型皮站设备项目将采用混合招标模式,共划分成2个标包,标包1的中标人数量为3至6家;标包2的中标人数量为3至8家。其中,标包1单模扩展型皮站有六家企业中标。具体来看,包括京信(23.91%)、锐捷(19.57%);赛特斯(17.39%)、联想(15.22%)、深圳国人(13.04%)、中信科移动(10.87%)
  标包2双模扩展型皮站有9家企业中标。具体来看,包括京信(18.85%)、中信科移动(15.94%)、赛特斯(14.49%)、深圳国人(13.04%)、联想(11.59%)、新华三(10.14%)、中国移动设计院(8.70%)、杭州平治信息(7.25%)。
  中国电信研究院已于日前启动5G低规格数字室分小站设备代工采购及定制化设备采购。中国电信5G小基站的代工集采,规模并不小。其中远端单元及扩展型基带单元、扩展单元标包,远端单元72000台,基带单元1350台,扩展单元4050台。今年4月初,中国电信在集团层面启动自研5G扩展型小基站的集采,研究院成为该项目的中标人。
  随着5G广域覆盖的基本完成,网络覆盖将进入精细化覆盖,5G小基站助力运营商热点地区网络覆盖,运营商的无线投资的重点将集中在室内覆盖,小基站的集采的落地为后续室内大规模建设拉开序幕。
  作者简介
  李仁波,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