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京东唯品会们为何重注供应链?
2022-10-11 15:10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几乎无一例外,在电商巨头们的第二季财报及相关信息中,“供应链”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词汇。
  每一家在这条赛道里追逐的电商们都知道,当规模至上的时代远去、人口对于电商的红利走到尽头,下一站的方向,是电商对于社会与消费者的反哺,电商们需要承担起与自身更相称的社会责任。
  这也是供应链走到聚光灯下的原因。传统电商如阿里巴巴、京东或者主攻性价比的电商如抖音、唯品会,其供应链本质在于使商品更具效率地流通。入局的电商巨头们十分清楚,供应链的背后,是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同样也凝聚着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与确定性将成为附着在供应链上的主题,京东把自建物流升级为“有责任的供应链”,唯品会则将供应链指向“确定性”,阿里巴巴大力建设菜鸟,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作为供应链建设宗旨——供应链不仅仅是电商的供应链,这条不为消费者所见,但在日常生活中熙攘穿梭的链条,不止支撑着电商的运营与发展,也逐渐成为贯穿整个社会的一条动脉。
 
  为了消费者
  供应链就像是社会里的水和空气。
  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财报里,电商们几乎都提到了这一季度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根源上,挑战来源于供应链的扰动。
  一个现实中的案例是,据36氪报道,上海人林琳在唯品会上购买了一双运动鞋,原本100公里路程、仅需一天即可送到的包裹,因为各种不确定性,来自顺丰的包裹“穿越了5个市、多条高速、十几个县区。行进路线把一整个太湖围在了中间。”而在当时,能够送达已是不易。
  电商的定义早已不仅是零售平台,他们的形象开始变得更加立体化,提供优质商品的印象只是电商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水面下,电商是商品流通链条的主导者。
  电商深度主导供应链的原因在于用户体验——这已经逐渐成为和价格并驾齐驱的消费决策因素。京东早在2007年就开始自建物流,在彼时最重要的一个目的是降低大件家电配送引发的损耗,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电商们的深耕领域正在从规模转向性价比、效率、服务。背后的逻辑在于,对消费者的精细化运营、让消费者感知到良好的价格与体验,这一点的重要性已经超过单纯的用户增长。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几乎异口同声地强调,“服务好现有用户”“对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
  重注供应链,是电商运营逻辑嬗变的必然结果。如何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商品、更具效率的配送、更贴近需要的服务,都能从供应链中找到答案。
  供应链的高投入与质量、效率互为因果,这在京东、唯品会等自营电商的运营策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他们在上游完整掌握商品制造与流通链条,保障商品质量。在下游,京东依托自建物流、唯品会与顺丰合作,将次日达与上门换货等逐渐树立成行业的“顶配”,效率对于争取消费者的好感,无疑是一个放大器。
  即使长期以平台模式运营的阿里巴巴,供应链也逐渐成为其一个战略重心——菜鸟被阿里视为链接用户与商家的一个重要链条,同时,阿里也在不断延伸着供应链的长度,在新一季财季中提出“菜鸟今年将重点做5件事,其中就包括用户普遍关注的送货上门问题。”
 
  增长动能
  更长远来看,供应链会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电商行业进入下半场之后,如何保持着稳定节奏发展、将外界不确定性降至最低已是困扰电商巨头们的一个难题。事实上,在充满变化的两年,从财报表现上看,深耕供应链的电商虽然面临冲击,但仍然走在时代的潮头。
  京东在2022年第二季度斩获65亿元盈利,成为当季财报表现最佳的电商之一,京东CEO徐雷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京东现在和未来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向有四个:第一个是下沉市场,继续做宽用户广度,接下来会有细节战术;第二个是布局同城零售,深挖用户需求;第三是打造供应链能力,京东优于同行,但还有继续打造的空间;第四是开放平台生产。
  从另一个侧面看,下沉市场、同城零售、开放平台,同样建立在供应链能力之上。供应链正在成为电商乃至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将是电商发展新的驱动力。从电商们的第二季度财报看来,供应链强则电商强,已经成为行业的一条铁律。
  供应链提供的增长动能,一方面体现在对消费者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对品牌方的赋能上。品牌与商家是供应链的起点,也是关键的一环,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无数商家经历了各个环节的困境:由于供应商配货不及时、因防疫需要停工停产等,商品无法按时生产和交付;即使商品生产出来,还要面临仓库所在地被封控、物流时间延长等问题,快递无法顺利发出。
  在供应链上赋予商家更多确定性是电商支撑平台与商家共舞的关键。京东、天猫、唯品会等诸多平台在此时将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向商家开放,这几乎是有着强物流能力电商平台给出的一个标准答案。曾被困在嘉兴平湖仓库的品牌Teenie Weenie是受益者之一,在平湖主要道路封闭期间,唯品会的“专配物流”成了麻烦的解决者,每晚,来自电商平台的专车会到上海金山的高速口接收Tennie Weenie的货品,并通过空运和汽运的方式分配至各全国大仓。除了少数本地物流受限的区域,大部分的订单都如期送至全国消费者手中。
  供应链提供的增长动能在此一览无余:一个稳定的商品流通链路的价值不止在物流能力帮助商家。供应链的确定性给予商家与消费者的信心在某种程度上更为可贵——商家确保生产的商品能及时发出,消费者能确定下单的商品能及时收到,社会商品的流转也因此更顺畅,这也是电商本质上的运营逻辑。
 
  责任与确定性
  如果供应链对于消费者与电商本身的作用只是其意义的一部分,那么在第二季度之后,供应链的的社会意义也被重新认知。
  业内普遍认同的一点是,在不确定的形势下,确定性地保障供应链和物流的稳定畅通,才能帮助消费情绪和意愿的恢复,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树立自身的竞争优势。更进一步,电商的供应链建设,其作用已经不仅局限于自身发展,在黑天鹅来袭的时候,供应链将是保障民生、保障供应的重要手段。
  责任与确定性成为电商对于供应链新的理解:京东强调“有责任的供应链”,责任的内涵在于,一方面,京东强化供应链建设,在保障民生方面,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京东试图以供应链为撬板来深入社会各个领域,对旧的供应链条进行改造,在涉及的领域里建立现代化的数智化供应链,也为京东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唯品会的指向在于确定性,其定位于“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对于特卖电商而言,确定性是其生存的根基,在GMV、营收等体量上,唯品会难以与京东、阿里等传统电商抗衡,但其杀手锏是确定性——特卖电商将确定的流量、确定的物流提供给品牌方,从而在穿戴与标品上获取价格优势,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供应链的另一面是生活:供应链无论长短,都凝聚着用户们的衣食住行。从整个社会层面看,过去的这个季度,让电商们在供应链上看到了未来:重注供应链,把自身的供应链能力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才是电商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