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为何它们入选5G十大应用案例?
2022-09-22 16:09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随着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相关应用开始遍地开花,深入到千行百业。5G大会上,主办方公布了“5G十大应用案例”获奖名单。此次评选共有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及重点企业推选的432个优秀项目,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健康医疗、智慧矿山、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港口等行业领域。
  今年是5G商用3周年,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5G已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5G商用进入良性循环。随着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相关应用开始遍地开花,深入到千行百业。
  智慧工厂、数字农场
  5G应用加速落地
  2022世界5G大会上,主办方公布了“5G十大应用案例”获奖名单。此次评选共有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及重点企业推选的432个优秀项目,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健康医疗、智慧矿山、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港口等行业领域。福建宁德时代5G+智慧工厂、“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广东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等入选“5G十大应用案例”。
  此次宁德时代斩获“2022年5G十大应用案例”的项目,创新使用“5GUPF+风筝方案”,首次启用了中国移动5G专网运营平台,建成了全国覆盖面积最大的企业5G专网,也为其迈向“全连接+绿色极限制造”智慧工厂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从上世纪70年代锂电池概念的提出,到上世纪90年代进入市场,如今,锂电池已经被应用到方方面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锂电池的成本压力加大,将一些低端产品淘汰出局,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倒逼相关企业以更高的产品性价比、更快的市场反应能力,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制造工艺和满足高质量的产品需求,宁德时代在2020年提出了“极限制造”理念,构建了以5G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架构,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配合AI技术,实现涂布参数实时调整。在车间内,我们既可以看到作为的“千里眼”增强现实专家系统,也可以见到“值守”的超高速运动全量视频流进行AI质量检测。
  除了智慧工厂,农业也掀起5G热潮。“大国粮仓”5G数字农场项目聚焦“黑土地保护+无人化作业”形成“N”项5G智慧农业应用,激活农业发展要素资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黑土地防治管护、无人农机智能作业等全方位创新场景,实现水、肥、药施用量节约20%以上,人力成本降低10%以上,每亩增产5%-10%。
  农业生产不仅涉及“土肥水种密保管工”8个环节,而且受自然气候环境的影响较大,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农业生产。因此,客观上需要建立一个能够提供统筹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机制。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云端协同与可视化智能分析,嵌入5G技术的智慧农业可以实现农业生产问题的远程会诊,以及农业生产的远程操控,加快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中的普及,改变传统农业生产的“粗放式管理”和“事后补救式管理”,从众多层面促进农业生产的智慧化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军提出,在市场运行规则的基础上,经过5G技术改造升级的智慧农业可以推动供求双方对接模式的创新,例如形成“互联网+农业+金融服务”“互联网+农业+保险服务”“互联网+农业+商贸物流服务”“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农业+仓储”等网络化服务模式,甚至在不远的将来,5G技术通过对“互联网+农业+单一服务”模式的整合与创新,最终还会形成“互联网+农业+一揽子综合服务”的新模式,发挥综合服务的优势,使农业生产服务真正进入网络化时代。
  边缘计算+5G专网
  共创产业新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获奖名单中,华为参与的有7个项目入围,包括江南造船厂联合上海联通、华为共同孵化,以千兆虚拟专网助力江南造船5G全连接工厂应用的落地;交通银行联合上海电信、华为通过建设“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实现了网络开通周期从“周”到“天”的效率提升等;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电信、华为联合打造的远程手术指导和导航系统,在5G医疗专网的支持下,还可实现针对偏远地区医院的远程影像处理、术前、术中指导。
  那么,这些案例里反复提到的“专网”,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与之相对,公网就是指由网络服务提供商建设,供公共用户使用的通信网络。而所谓专网,是指在特定区域实现网络信号覆盖,为特定用户在组织、指挥、管理、生产、调度等环节提供通信服务的专业网络。多数情况下,专网通常指的是专用无线网络,这种网络即使在公共网络连接受限的环境中,也能保证持续、可靠的网络连接覆盖,并且不易遭受来自外界的数据剽窃和攻击。
  在北京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延华看来,专网用户都是行业用户,普遍需要安全、可靠、定制化的网络能力,专网技术演进相对于公网虽然缓慢一些,并且带宽仍以窄带为主,但一般的公网,例如5G网络就具备了明显的专网思维。“比如,为了降低5G网络时延而引入的边缘计算,就是将5G网络许多控制权限下放到网络边缘,网络结构上就类似一个个局域网络,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专网设计。”
  业界一直在探索5G赋能垂直行业的最佳方式,而专网已成为5G服务垂直行业用户的核心方式之一。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王晓飞介绍,在5G时代,积极拥抱专网,对于运营商来说是实现业务转型和扩大收入的重要筹码。“不过深度挖掘适合5G专网和边缘计算融合的杀手级应用,共创产业新价值是下一步最需解决的问题。”
  “边缘计算和5G专网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王晓飞介绍,因为边缘计算也是本地计算,它指的是利用靠近数据源的边缘地带来完成的运算程序,可以在云和客户之间形成一个缓冲区,进行协同数据存储、计算分析以及网络传输等程序运行,以提升网络传输效率。而且边缘计算的逻辑位置与5G专网的逻辑位置是共通的,所以边缘计算可以说是5G专网的理论支持,而5G专网则是边缘计算的具体体现之一。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昊提到,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边缘应用场景激增,泛在算力需求大量释放;二是算力结构持续演进,智能算力占比持续增加;三是计算需求呈差异化,异构算力发展不断繁荣。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网络和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边缘计算将向连接和算力深度融合的立体泛在的算力方向发展。王晓飞提到的边缘计算,正是在云网融合趋势下,助力5G行业应用加速落地的关键实践。而针对边缘计算的“算”,中国移动表示,将加大边缘计算的构建,实现由边向算,加快分布式云构建。而边缘侧多样性异构算力将是常态,因此亟需结合应用需求,通过开放方式建立可屏蔽底层硬件差异的统一异构开发体系。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