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绿色家电“焕”新动能
2022-08-30 16:08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在多方的努力下,绿色家电消费已经成为新的消费潮流。此外,各地纷纷开展的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活动,推动形成了家电普及性消费高峰。在这种形势下,废旧家电产品如何妥善处置,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考题。

  7月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九方面措施。
 
 
  作为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家电业也受到了不少关照。一方面国家对家电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刺激政策鼓励企业将绿色智能家电输送到农村乡镇中,以完成上一轮家电下乡的替换,让绿色智能家电真正地走进千万家。
  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所谓绿色家电,是指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极小,同时资源能源消耗少,且品质更高的家用电器产品。近年来,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推动绿色家电消费提速扩面。
  以今年“6·18”为例,京东在当时发布的《2022中国电器服务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低碳化电器服务已成为电器消费的新态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器企业在社会中的角色开始发生转变,不仅要对自身盈利负责,更要实现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动态平衡,推动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双碳目标逐步推进,电器服务行业绿色低碳化成为行业革新升级方向。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家电市场中,新一级能效的冰箱与空调的销售额,线上占比达到46.4%与58.1%,线下占比分别是71.5%与66.4%。总的来看,我国绿色家电市场潜力足、空间大,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绿色消费观念影响下的消费者,开始将电器低能耗作为选品过程中的重点考虑因素。数据显示,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家电品类,一级、二级能耗的商品成交额占比逐年提高。2021年二级以上能效家电成交额占比超过65%,其中冰箱、洗衣机的成交额占比超过85%,空调产品成交额占比超过70%。过去一年,仅卖出的一级能效空调、冰箱、电视三大类家电,每年节约用电可减少近200万吨碳排放。
  近日,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杨光发布了《2022年家电消费新趋势报告》;天猫宣布88会员节期间,将向消费者发放3.1亿元的数码家电购物券。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有超过250万人在天猫下单了绿色商品。其中,天猫绿色家电会场累计售出超30万件国家一级能效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和电饭煲,位列绿色家电品类榜销量前5名。经测算,“双11”绿色家电会场售出的这30多万件绿色家电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因低能耗而减少约3000吨碳排放。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曾表示,绿色家电涉及生产企业、销售渠道以及专业机构等多个环节,需要各环节形成合力,响应国家对绿色家电的要求,为消费者提供具有节约资源、低噪音、废物排放少、低毒安全等优点的绿色家电产品,并规范生产、销售、售后以及回收的整个过程。
  消费券促进绿色家电“焕”新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绿色节能逐渐成为各地促消费活动和长期促消费安排中的关键词。
  据了解,北京市商务局对外发布《关于实施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的通知》,自2022年4月起,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节能商品。此消费券的适用商品类别共计20类。8月8日,北京市商务局再次发布“关于调整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适用商品范围的通知”,绿色节能消费品类中增加智能商品类别,适用商品目前已经增至46类,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扫地机器人、显示器等。各参与企业将在App、小程序等线上平台首页显著位置设置“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领取入口”,明确消费者领取、使用、核销、退货及保价规则;对符合条件的绿色节能商品将设置明显的“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适用”标识;线下实体参与企业将在店内符合条件的商品显著位置张贴“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适用”标识。
  为配合消费券发放,京东联合近70个品牌的超1800款家电、电脑、数码等商品参与。北京苏宁易购升级“万物皆可换”活动,消费者凭图书、旧衣服、旧玩具、旧家电等任意旧物,到北京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就可以领取家电补贴券,同时还可再享受最高1200元以旧换新补贴。
  3月19日-6月30日,郑州市也开展以“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绿色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活动期间,市民可通过“郑好办”APP进行参与,并按活动规则交售旧家电、购买新家电即可享受以旧换新补贴。产品涉及空调、电视机、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烟机、灶具、热水器、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电脑共10类。
  补贴标准按换购单件新家电实际成交价格(不得低于1000元,不含旧家电回收折价和商家折扣)的20%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台。
  西安市商务局印发的《贯彻落实〈西安市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指出,6月1日-12月31日,消费者在参与活动的家电卖场实体店,购买一、二级能效的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燃气灶等绿色家电,按照购买新机价格给予分档补贴,新机价格在3000-4999元,每台单机给予300元补贴;新机价格在5000-7999元,每台单机给予500元补贴;新机价格在8000-9999元,每台单机给予800元补贴;新机价格在10000元以上,每台单机给予1000元补贴。
  在多方的努力下,绿色家电消费已经成为新的消费潮流。此外,各地纷纷开展的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活动,推动形成了家电普及性消费高峰。在这种形势下,废旧家电产品如何妥善处置,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考题。
  以旧换新促消费
  根据2020年初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过10年。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21》显示,2021年,我国首批目录产品理论报废量约为2.08亿台,包括电视机6260万台、电冰箱4162.2万台、洗衣机3542.9万台、房间空调器4454.7万台、微型计算机2421.8万台。
  大量使用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服役”。虽然还能继续工作,但其功能已落伍、性能也衰减、产品能耗大幅增加,更存在着安全隐患。
  此外,一些绿色家电价格不菲,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们消费需求的释放。同时,我国废旧家电回收网络不健全、处置不高效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人们置换家电的积极性。
  今年5月上旬,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就启动了“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并计划开展3-5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刘秀敏介绍,此次活动将覆盖全国20个省市,收旧范围主要包括国家政策性补贴回收的电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和计算机等产品,用户保有量高、故障率高、返修率高的产品,“超期服役”的产品以及用户要求回收的产品等。
  北京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自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以来,绿色家电销售金额已超过65亿元,节能绿色家电销量突破149万,补贴金额超过7亿元。苏宁易购发布的《以旧换新绿色报告》也显示,“80后”已是以旧换新的主力军,今年一季度,家电以旧换新换新比同比增长超7倍,其中冰洗、厨卫、空调品类增长速度最为明显。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