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产无人驾驶矿车来了!到底使用了什么黑科技?北方股份:构建生产制造竞争优势
2022-07-01 15: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一台台巨大的重型矿用汽车在矿山中行走,驾驶室中却空无一人——这是白云鄂博铁矿山中独特的情形。同样的奇景在霍林河、伊敏河、平朔、锡林河等地的矿山上也发生着。这些无人驾驶矿用车,是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股份)的产品。
  5月3日,北方股份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中的营业收入达到5.28亿元,同比增长94.32%,而净利润达到2881.9万元,同比增长65.04%。
  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引人关注的是北方股份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中作出的思考与决策。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信息师王龙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介绍了融合过程中作出的探索与积累的经验。
 
 
  全生命周期总成本领先战略
 
  北方股份2013-2021年连续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占据着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在海外则拓展到67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矿企在全球范围频频入场收购,北方股份也乘东风之势出海深耕。近年来,北方股份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令人瞩目,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就部分得益于对国际市场的拓展带来的国外销售收入增加。
  然而,在初入海外市场时,北方股份并非一路顺风顺水。一些矿企既已坐拥品位高、开采难度低的优势,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就更加重视属地化支持能力。例如,平均故障恢复时间(Mean Time to Repair,MTTR)成为很多企业最看重的指标之一,这是体现矿用车出现故障后,平均花多少时间能修复的指标。这一指标在制造供应能力相同的前提下,对于服务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这对于很多出海的制造业企业来说,恰恰是融合发展时最难以精进的弱项。与此同时,一些老牌制造业企业作为竞争对手,早已在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定制领域磨剑数十年,给北方股份拓展海外市场造成了强大的阻力。
  化“阻力”为动力,在市场需求的倒逼和自身产业升级需求的多重推力下,全生命周期总成本领先战略成为北方股份重要的企业发展战略。王龙向记者解释道,“我们结合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分析结果,识别需要获取的可持续竞争优势,以支撑企业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可持续健康发展。”
  实际上,《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明确提出,应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引导企业通过建立监测系统、应答中心、追溯体系等方式,提供远程运维、状态预警、故障诊断等在线服务,发展产品再制造、再利用,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价值最大化。
  北方股份在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方面,探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拳法心得”。例如,由于目前我国正在服役的矿用车数量巨大,替换新车成本较高,为满足客户需求,在2019年,北方股份开始与包钢合作,对白云鄂博铁矿已经使用了13-15年的4台老旧矿车进行改造,这是全国首次在用矿车的无人驾驶改造。
  能够充分响应客户的“定制化”要求,离不开北方股份全生命周期运行成本最低的矿车和矿山运输系统解决方案。王龙说,“特别是‘三位一体’(矿用车+无人驾驶+全生命周期维保)的新模式解决方案,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让我们得以持续引领中国矿用车行业。”
  《意见》中对于强化研发设计服务和制造业有机融合方面,提出应瞄准转型升级关键环节和突出短板,推动研发设计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引导研发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嵌入式合作,提供需求分析、创新试验、原型开发等服务。王龙介绍,北方股份通过设计过程的数字化、虚拟化,可以实现对个性化需求的快速满足;通过经营管理的精细化、集成化,可以逐步实现高效协同与智能决策;提供过制造过程的自动化、精益化,可以实现生产管理可视化和柔性化;通过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则可以提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以打造新型能力为主线的信息化建设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能够与国外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同场竞技、同台竞标”的矿用车领军企业,北方股份在数字化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在制造业领域,数字技术能够催生出包括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和产品全生产周期管理等在内的多种新组织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提出,在推动两业融合的过程中,要抓住数字化这一“牛鼻子”,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智能化改造,从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龙告诉本刊记者,“无论一线车间工人,还是一般职员,都深切地感受到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
  2019年下半年,北方股份推行智慧矿用车发展战略,并开始着力研究无人化矿用车的应用。无人化帮助现有矿山解决了大量的痛点,例如人工成本高、人工操作不稳定风险、安全问题等,而无人化意味着大量的数字化、信息化需求。北方股份这一基于网络+人工智能的智慧矿用车和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在全球独树一帜,无人驾驶矿用车成功在国内5个矿山投入应用,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北方股份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应以打造新型能力为主线,”王龙说道,“目前北方股份的数字化工厂运转大都依赖信息系统的支撑。”具体来说,北方股份制定了“3+2+1+8”的信息化体系架构,3表示3个体系,即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信息标准化体系、信息化治理体系;2表示2个平台,即运维支持平台、基础技术架构平台;1表示1个门户,即企业信息门户;8表示8大应用,即涉及产品工程维度的研发设计管理、产品协同与生命周期管理,涉及价值链维度的企业资源计划管控、客户管理及服务管理、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管理,涉及企业管理维度的决策与管控、基础管理等。“通过信息化体系架构的不断建设和完善,逐步将公司打造成为信息时代全面集成的数字化企业。”他表示。
 
  布局智慧矿山,保持核心竞争力
 
  当被问及北方股份在两业融合方面有哪些新布局时,王龙介绍,近两年,北方股份布局“三智”企业建设,即打造智能产品、推进智能制造、参与智慧矿山建设,全面推进矿用车产品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动力多元化的实现,从而不断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耐久性、定制化及环境适应性。
  将智能化作为核心竞争力,这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行业巨头卡特彼勒、小松等推行设备智能化的进程比国内提前数十年,已经形成了有各自特色的智能管控平台。在购买设备时,客户往往会同时购买成套的矿山设备管控平台。
  但北方股份的创新基因是其化解一项又一项挑战的利器。
  据了解,北方股份将每年5%以上的营收投入技术研发,这在工程机械制造领域是很高的比例。同时,北方股份拥有我国矿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并与通用电气、西门子、康明斯等公司进行联合研发。在多年不懈努力之下,北方股份成为国内矿用车领域中,最早推出智能化系统平台的企业。
  目前,北方股份已成功实现国内首台搭载自主电驱动系统的大型电动轮矿用车下线并开展相关试验和调试,矿用车电驱动系统自主可控目标取得标志性成果;累计实现7个无人驾驶项目落地,实施和正在布局的无人驾驶矿用车数量超过110台;成功立项1项无人驾驶国家标准、10项无人驾驶团体标准,并成功申报成为工信部特种车辆无人驾驶重点实验室。
  北方股份还将进一步提升矿车生产流程智能化、生产管理智能化、加工装配智能化等,全面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构建北方股份的生产制造竞争优势。
  同时,北方股份充分发挥整车制造商的集成化优势,形成产学研合作,共同建设拥有知识产权的车辆协同运作平台,推动智慧矿山建设。王龙表示,将争取在“十四五”末实现国内和国外典型矿山小批量运输系统无人作业,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进一步发展和保持核心竞争力。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原标题:《北方股份:化阻力为动力,构建生产制造竞争优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