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
2022-06-30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李子吉
  随着医药健康、信息技术成为推动北京产业创新发展的“双引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聚焦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其产业发展目标也从以医药制造业为主转变为研发制造并举。
 
 
  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南部,目前入区企业已达4000余家,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600亿元,已成为国家发展高端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北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国健康产业联盟领军品牌”“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围绕“扩区工作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加速提升、服务意识全面加强”三大中心任务,坚持“科技+医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从传统的生物制造业转型为在前沿领域布局,提高经济结构中现代服务业占比,实现医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赋能。
 
  200家高新企业实现“AI+医疗”双赋能
  借助基地两业融合试点的发展契机,基地的制造业企业与现代服务业之间实现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延伸。据科技部3月8日公布的2021年最后一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抽查补充备案公告,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总数达200家,以生物医药类企业为主,部分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服务类企业入选。近年来,基地积极推动医联网、药联网、健康信息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健康大数据发展,鼓励入驻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方向升级,向电子信息、云计算等领域的先进技术靠拢,积极推动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的双赋能。
  目前,“AI+医疗”已经成为医药健康行业的有效辅助和有力支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通过积极配合园区企业开展基于5G应用的生产及研发活动,鼓励企业开展区域内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场景建设,术锐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华科精准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千乘镜像3D病理数据库、衡道病理医学实验室等项目落地,提升了基地在智慧医疗和AI制药方面的水平,实现了数字经济和医药健康产业的双赋能,推动生命健康全产业链布局。
  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疫苗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年产能超过20亿剂,是出口量和接种量最大的中国新冠疫苗。为了做好质控检测,科兴中维构建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其生产的国内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均是一剂次独立包装,包装盒上有专属追溯码,可以实现疫苗从生产、流通到接种的全程追溯。
  热景生物构建了以上转发光技术、磁微粒化学发光技术、糖捕获技术、基因重组与单克隆抗体技术为核心的研发技术平台,开发了一系列的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实现了免疫诊断平台在全诊断场景领域的应用。
  华科精准自主研发的神经外科手术计划软件在多模态影像数据处理、分割融合、注册配准、脑漂移校正等关键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准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
  诚益通运用数字化手段,帮助生物制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生物、制药行业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康复设备、康复辅具研发制造、康复养老专业技术服务提供商。
 
  聚焦前沿科技,打造成果转化高地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不仅聚集了一大批医药行业领军企业,还凭借所拥有的院所资源优势,成为我国医药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目前,生物医药基地已上市药品有282款,器械340款,其中一类新药2款,国家创新医疗器械9款。
  基地在科研院所、各类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储备方面已形成了资源聚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等12个国家级院所,以及100余个服务平台,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基地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7个,企业科协组织28家,引进高端创新人才600余人。
  医药基地现已全面启动扩区工作,在现有13.4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再扩9.1平方公里,形成22.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发展区域,首都医科大学也确定选址在基地北扩区。后续,基地将深化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尝试与科研院所和医院建立成果转化通道,加快推进首都医科大学临床研究型医院和创新中心建设,做好科研成果向园区输出与园区企业产品临床研究、医院应用的双向对接。
  据基地相关负责人透露,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将继续发挥现有产业优势,承接“三城一区”医药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疫苗板块和高端医疗器械板块,重点打造基因细胞治疗板块、布局数字健康板块,并加强研究各版块发展的细分赛道,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配置资源要素,构建产业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管家式”服务机制
  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行业头部企业和科研力量入驻大兴生物医药基地?
  一方面,生物医药基地拥有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政策利好推动了高端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的成型。举个例子,根据去年11月份印发的《大兴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在支持重大成果和创新资源落地方面,对于在医药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突破的项目、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领军团队成果转化项目、具备国际竞争潜力的项目、具有引领全局作用的战略性项目落地大兴后,可以按项目固定资产(除房产、土地外)实际投资总额的30%分阶段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亿元。在药品方面,对一类化学药、一类生物制品和一类中药,按照完成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的不同阶段,分别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4000万元的支持,单个企业每年支持最高不超过1亿元。
  另一方面,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以“精准高效、融合共享”为工作指导原则,不断优化完善服务机制,力求对企业做到“管家式”的精准服务。生物医药基地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深度了解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和需求,如生产场地、融资、人才招聘、建设医学检测实验室等,建立需求台账,设定解决期限,依据企业特性需求,做到“一企一策”,并持续跟踪、关注企业发展。通过提升诉求反馈率和解决率,缩短解决周期。与此同时,通过这种走访、调研、精准服务,可以让基地更好地总结共性问题,从而不断探索高效解决机制,并可以体现在政策的改革上。
  据悉,实现融合互助发展将是今年生物医药基地提升企业服务效能的重要一步。具体来说有5个方面:一是举办医药CXO大会、全国IVD论坛等,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对接供需的机会;二是与清华工研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医大首都医学创新中心合作,进一步发挥基地科研资源优势;三是依托企业家联合会成立细分行业产业联盟;四是谋划与中检院、医科院建设创新成果转化中心,推动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可以惠及民生的医疗资源,降低科技成果闲置率;五是依托清华生物安全专家智库,提前谋划园区生物安全专项规划。
  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从产业分布上仍然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较为薄弱,占比相对较少,服务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比较有限,园区将按全市产业发展“五子”联动新要求,坚持“科技+医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加速园区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发展,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将园区经济发展从关注速度和规模向关注质量和效益转变,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
  >> 本文首发地址: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 (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