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安徽:打造“最强大脑” 实现从“制造”到“可持续智造”
2022-06-30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在开放道路测试区,不时有车顶装着各种感应、通讯器件的智能网联小汽车开过,驾驶平稳;在公园里,自主巡逻的安防车、反应灵敏的无人驾驶清扫车,完成园区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能与游客互动……
 
 
  “安徽工业第一区”合肥经开区抢抓两业融合试点发展机遇,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方面,有江汽、大众安徽、蔚来等企业加码智慧出行业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则有长鑫存储、联宝科技等企业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而作为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区,芜湖高新区则一方面致力于促进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变,另一方面深度响应主导产业制造业发展需求,用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推进全区制造业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转型。
  随着面向制造业的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安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取得什么成效?近日,安徽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生产总值10347.7亿元,同比增长5.2%;在服务业领域,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0.4%,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3.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季度增长6%。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贸服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徽省融合产业正加快发展、融合区域正加快建设。目前,安徽省合肥经开区、芜湖高新区和合力股份、丰原集团、华米科技、阳光电源、奇瑞股份等2家区域和5家企业,纳入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名单。同时,为与国家试点形成梯次发展格局,安徽省启动了“十四五”首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确定16个区域和24家企业列入试点名单,基本实现省辖市域全覆盖。
 
  合肥经开区
  强化要素支撑,拓展应用领域
  围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合肥经开区以龙头企业、智能工厂、创新协作平台等为载体,综合发展水平挺进国家级经开区“全国十强、长三角前五”。合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肥经开区加快建设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和合力股份、长虹美菱等国家、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谈及发展的新路径,就不得不提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其中,大众安徽、蔚来等企业进行的人机交互技术研发,江汽构建的车联网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都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这一重点产业的发展增添了亮色。
  在新业态的培育方面,合肥经开区从加强“新基建”建设入手,建成5G基站近1000个,建成智能工厂23家、数字化车间140个(含省级9家、27个);南艳湖机器人小镇集聚130多家机器人企业,就近服务智能化改造。可以说,合肥经开区实现了从“制造”到“可持续智造”,其中,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成为全球54家“灯塔工厂”之一;合力股份、联宝入选“2020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百强榜”;合锻智能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则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管理水平。为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合肥经开区设立启迪新基建产业集团和合肥市经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启用合肥市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建设“工赋合肥”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服务。
  有了“新基建”的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灯塔工厂”等“新设施”的搭建,还需要相关场景的落地应用。在培育“新场景”方面,合力股份研发全国首例5G+无人驾驶叉车,加快FICS飞科思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长虹美菱提供“1+5+N”智慧居住(1个5G生态系统、5大智慧生活方案、N个智慧场景)服务,通过智汇家IOT平台联通5G生态成套家电;海尔衣联网(合肥)智慧生态研究院加快研发家电语音识别控制新技术,打造全屋互联生态场景。
 
  芜湖高新区
  深度响应制造业发展需求
  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而给高端制造业插上的“翅膀”则是高新技术。为破解“缺芯”难题,芜湖高新区给出了何种方案?在接受采访时,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高新区推进芯片制造企业向芯片设计环节延伸,支持启迪半导体依托SiC、GaN产线制造能力,发展芯片设计业务。同时,推动芯片设计企业向制造领域下沉,支持瑞迪微电子、赛腾微电子、岱梭微电子等设计企业以合作或新建厂房的方式涉足制造领域。
  那么如何推动产业链企业融合互动?上述负责人表示,重点是围绕设计需求提升制造能力,针对制造特点开展设计服务,才能更好地促进设计与制造企业相融合、相促进。芜湖高新区推动龙头企业向全产业链延伸,支持安徽华东光电、中航华东光电、华夏显示、天兵科技等输出研发设计、芯片制造能力,衍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封测、检验检测业务,带动提升产业整体水平。面对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则围绕车规级芯片研发和生产这一重点领域,深化设计、制造和集聚要素的能力,推动产业本地循环发展。
  在打造两业融合发展样板方面,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搭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和服务全链条体系是重点。怎么才能向服务型、平台型企业转型升级?这是整车制造商们亟需思考的问题,芜湖高新区则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效探索。
  一方面,在数字经济的推动和助力下,车企从搭建数字化平台,深度挖掘数据信息入手,推进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全流程再造,为产业链上游提供关键部件运行数据,为产业链中游提供车辆运行状态和改造升级信息,为终端用户提供状态预警、远程运维、智慧出行等高附加值服务,用数据链接产业、服务产业、推动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芜湖高新区鼓励奇瑞新能源独立运营汽车租赁项目,开拓共享出行业务;支持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公司研发新能源叉车产品,发展融资租赁业务。除此之外,芜湖高新区还打造了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小镇,搭建人车路城云协同发展的新型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开放式数据平台云控中心(小镇大脑),构建丰富的典型应用场景,将小镇客厅打造成5G用户场景式体验展示中心,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提供路测、数据、场景等平台。
  不仅是整车制造商,关键零部件企业也需要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芜湖高新区支持舟之航、瑞露科技、天弋电池等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扩大动力电池产能产量。搭建智能充换电服务平台,发展充换电和电池回收服务。支持盟博科技从智能座舱设备研发制造商向智能出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
 
  搭建公共平台
  打通难点堵点
  两业融合企业转型过程中,前期投入及市场风险较大,需要大量人力、财力和技术,企业单一力量很难短期实现,需要政府搭桥和支持。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加强新的支持政策谋划,对验收通过试点企业给予奖励。新修订的《芜湖市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2022-2023年)》,增加“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条款。合肥市则通过《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强对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工业设计等两业融合重点领域支持。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大多制造业企业对服务的需求,集中于采购、物流、保险、销售等环节,商务服务、设计服务、管理咨询、节能环保服务等高端服务需求不足,服务流程向产业链的渗透,更多的是简单的“嫁接”“相加”。“我们对于两业融合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优化发展环境生态为基础,以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为关键,全力推进国家及省级试点建设,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两业融合纵深发展。”
  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安徽省将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支持以“区中区”“园中园”为重点,共建产业管理服务平台、招商平台,引导服务业集聚区与工业园区联动发展,建设一批两业融合示范园区,鼓励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等方面,引导两业融合发展。围绕制造业共性服务需求,加快培育一批集战略咨询、管理优化、解决方案创新等能力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另一方面,安徽省将从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等单位广泛征集专家资源,建立两业融合试点建设专家库,推动智库机构与试点单位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提供试点单位专访、一揽子问题诊断、全流程定制化咨询服务。鼓励组建两业融合发展战略联盟,支持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选择有条件的试点区域牵头开展一系列观摩活动。
  同时,安徽省还将开展试点评估验收,对两业融合发展试点评估验收为优秀、合格等次的省级以上试点企业给予奖励。服务业有关专项资金对试点单位开辟绿色申报通道,优先支持两业融合试点项目。“总的来说,我们会通过抓顶层设计、抓试点建设、抓宣传推介、抓政策保障等,全力打好两业融合发展‘组合拳’。”上述负责人说。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