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格力: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
2022-06-29 15: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而每销售一台家电新品,就要处理一台废旧电器。若根据家电产品使用周期分析,8年为一轮淘汰周期,我国每年淘汰的废弃家电数量超2亿台。
  这么多的废旧家电如何回收?怎样避免二次污染,形成可循环利用的新体系?如何为绿色环境的建设做一份贡献?都是废旧家电抛给我们的重大议题。
  谈及今年家电回收目标,格力绿色再生资源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基于履行废旧家电回收及社会环境治理义务和实际回收能力两个维度考虑,格力2022年计划回收处理废旧家电超过700万台/套,其中纳入本次回收目标责任制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等“四机”超过500万台/套。
 
  已累计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4000万台
  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助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格力已深耕废旧家电绿色资源化处理工作10余年,具有丰富的绿色处理技术和低碳发展理念。
  据介绍,2010年起,格力电器相继在珠海、长沙、郑州、石家庄、芜湖和天津地区建立了六大再生资源环保处理工厂,主要经营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工业固废、回收利用及产物深加工业务,总投资额累计超过20亿元。
  格力负责人表示:“经过长期沉淀积累,格力再生资源已累计处理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4000万台,通过先进的回收处理工艺,已转化再生铜料、铁料、铝料、塑料总计约61万余吨。”根据换算,回收可减少矿产原油资源开采约160万吨,节水约392万立方米,等于减少碳排放约200万吨,有效地避免废弃电器给环境造成危害。
  格力负责人说:“为高效实现自建渠道回收,格力将利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搭建‘小格绿’网络回收平台,实现各类家电终端用户、各家电维修店、各级回收商的废旧电器快速回收。”
  在回收过程中,格力配合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回收良性发展。同时,格力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与城市相关生态环境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废旧家电回收渠道,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及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有序开展,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防止废旧电器产品等有害电子垃圾破坏生态环境。
 
  构建销售逆流系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标准,规定家用电冰箱和葡萄酒柜、房间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其中,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从销售日期计算起。
  如果家用电器超过安全使用年限仍继续使用,会出现电线老化、电子元件性能下降、有害物质泄漏、能耗增大等问题,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
  格力负责人表示,废旧家电兼具污染性和资源性双重属性,废旧家电被超期使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不规范回收处理废旧家电将导致有害成分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但是,当前我国废旧家电的正规化回收处置率仅接近30%,仍有大量废旧家电被不规范的回收站回收拆解。
  格力负责人表示,目前家电落后淘汰机制不明确,以旧换新政策不清晰,无法对淘汰落后安全隐患电器起到正向的作用,不利于废旧家电的有效回收和规范处理。本领域还存在大量整体及零部件非法拆解、私拆现象,正规拆解企业与之竞争处于劣势,成本较高,同时非法拆解因无法对拆解出的危废、有害物料进行合法处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此外,正规拆解企业基金补贴下拨严重滞后,当前周期约为4年,回收处理过程中综合采购成本和拆解成本较高,资金占用高,企业负担过大。“目前全国合法的拆解企业共109家,但因为拆解基金补贴发放不及时,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不利于行业发展。”
  格力负责人建议,持续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范废旧家电交易,严禁超期服役的废旧家电进入二手市场和农村市场。加强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广力度、补贴力度,可由国家出台总体要求、指导,各省、市结合消费升级等政策及当地消费特色,制定高市场适应性的家电以旧换新方案,并针对高能效的绿色家电产品进行专项补贴。
  针对传统回收渠道的问题,格力也将建立自主回收渠道。通过整合格力在全国28省市的3万家销售门店和30万个安装和售后团队,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
  据了解,逆向物流系统是依托现有销售物流系统,在地区销售公司定期向下级运输格力电器货物的同时,增加回收下级废旧电器的模块,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加大对运输人员的安全培训以及专业性培训,避免二次运输污染的发生。
  此外,格力绿色再生基地研究了销售系统的正向流系统,结合目前以旧换新的成果,构建销售逆流系统。
  “在传统的回收产业链中,终端处理中心需要经过层层利益链条,废旧家电最终以较高价格回购,中间相关利益者较多,消费者即回收产业链始端,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较弱,也缺乏合理的卖货渠道,不得已把废旧家电卖给散户回收者,也不知道废旧家电最终去处。其次是产品要价的模糊,消费者也不太情愿卖给散户回收者。”格力负责人分析。
  格力负责人继续说道:“回收者通过销售系统逆流系统,用户可以通过销售系统直接交接旧机给终端处理厂,省去中间诸多环节,避免用户处理旧机不当造成环保问题,终端处理中心以较低价格获得生产原料。实现了三方兼顾、三方共赢的局面。”
 
 
  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废旧家电回收行业挑战大,但同样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作为推进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口”,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
  格力负责人强调,参加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推动老产品的淘汰、更新,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则有利于节能减排,高龄家电的耗电量一般高出原耗电量的40%,如果及时更换为低能耗的新产品,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能加快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在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中,格力也在加快拓展回收处理业务。格力负责人坦言:“格力回收的废旧家电,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创新‘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的循环发展模式,以更高效、更环保、更低碳的方式处理废旧家电,并实现资源循环再用。”
  据格力负责人介绍,未来格力的回收工作将着重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格力电器在行业率先提出“10年免费包修”,在经销商销售模式以及新兴的“互联网+回收”模式中均可以通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交投而换取新产品的优惠,格力在全国开展的以旧换新活动中,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使用状况给予300-800元不等的新产品优惠。
  另一方面,自主创新是格力电器发展的动力之源,格力绿色再生资源将加快回收处理技术研发攻关,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推动整个产业链绿色协同发展。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