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百度:发挥“云智一体”优势建设区域智算中心
2022-06-28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3月1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百度营收1245亿元,同比增长16%。值得关注的是,百度智能云2021年营收151亿元,同比大增64%。智能云表现亮眼的同时也意味着产业经济正从流量时代拐入算力大发展时代。
  近日,“东数西算”按下全国算力一张网的“加速键”。从东部到西部,从互联网到云计算再到产业,在万物皆可上“云”的时代,数据资源已经成为信息通讯技术融合应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要素。
  对于百度来说更是如此。百度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正转化为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力,使之进入强劲增长的快车道。百度相关负责人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百度智能云积极参与“东数西算”相关枢纽节点项目规划,和地方政府以及本地企业合作,建设区域智算中心,充分发挥百度在IDC建设、芯片、云系统、AI框架以及行业平台的积累和优势。
  “算力是厨房的煤气”
  “一般来说,算力就是计算能力,指的是数据的处理能力。”上述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算力设施成为像水力、电力一样的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算力产业每投入1元,将平均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
  十多年的深耕,百度如今已实现人工智能(AI)的多方面布局,从底层支撑性基础技术(包括计算平台、大数据、操作系统、芯片)到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包括AI平台百度大脑),形成了移动生态、智能云、自动驾驶等多引擎增长新格局。
  百度CTO王海峰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这赋予科技企业新的角色定位和时代使命。这就要求科技企业勇担创新使命,不仅以数字技术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而且以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
  凭借云智一体这一差异化竞争力,百度智能云迎来增长。2020年提出“云智一体”战略的百度智能云,已成为云计算市场最大的“变量”。与市场上的云计算服务商略有不同,百度智能云的第一标签是“AI”而不是“云”,即以云服务形态给产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并从中创造价值。
  然而,发展人工智能,算力建设不可避免。“如果把人工智能比喻为一道佳肴,数据是准备好的食材,算法是菜谱。有了大数据和先进的算法,还得有处理大数据和执行先进算法的计算能力,可以说算力则是厨房的煤气或者是柴火。”上述负责人表示,AI完成每一次人脸识别、每一次语音文字转换,都需要硬件芯片的算力支持。算力广泛存在于手机、PC、超级计算机等各种硬件设备中,没有算力,这些软硬件就不能正常使用。
  形成地区的“算力气候”
  人口、产业、消费市场聚集等因素,导致算力不均衡发展。过去,由于人口多密集分布于一线城市、东部地区,算力主要依据消费市场分布而布局。《2021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累计数据中心存量机柜总数中,华东、华北、华南占比达到79%。不过,如今,西部地区由于其清洁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正吸引着更多的数据中心落地。对于百度来说,区域数据中心的建设早已布局,并成为了百度智能云发展的重点。
  贵阳数据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同意在贵州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际上早在2020年9月,百度就中标了贵阳经开区新型数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方面,对贵阳经开区4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打造区域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另一方面,百度智能云运用AI技术助推贵阳企业上云、生产上云、管理上云,打造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服务生态圈。
  目前,百度智能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从贵阳逐步向重庆、桐乡、常熟、泉州、广州、宁波等地“开花”,与3C、汽车、装备制造、钢铁、化工、水务等超过18个行业的3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
  据IDC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报告,百度蝉联AI云服务第一名。去年第四季度,百度云与沈阳市政府、广州白云区、重庆市奉节县政府等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数据基地。
  数据中心方面,百度在全国10多个地区亦早有布局,实现华北、华东、华南、西部等区域用户全面覆盖。其中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是百度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已上线服务器超过15万台、超过300万个CPU核。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东数西算”的本质就是“资源调配”,即在甲地生产资源,在乙地消费资源。但这并不意味着“东数”完全“西算”。上述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根据8个算力枢纽的布局来看,“东数西算”需要遵循适度集聚、集约发展的原则,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枢纽节点,将承接网络延迟要求高,如远程实时医疗,灾害预警等业务;而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为代表的西部枢纽,则承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
  “这既可以在短期内缓解东部算力供不应求的问题,又可以为西部算力建设和提升服务品质留出缓冲期。”上述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算力发展较弱的地区,最关键的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网络建设。同时可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科技企业入局,形成地区的“算力气候”,协同生态发展。
  织一张“绿色”算力网
  数据中心包含大量IT设备、供电设备及制冷设备,需要消耗庞大的电能。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到,到2025年,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西部数据中心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
  2021年6月,百度集团公布了“碳中和全景图”,宣布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目标,其中“建立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关键举措之一。具体来说,主要是通过数据中心技术创新、软硬结合持续迭代、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等方式,在2020年年均PUE1.14的基础上持续降低单位算力能耗;同时优化数据中心能源消费结构,自有新建数据中心将优先选择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逐年提升。此外,通过技术输出或算力迁移的方式降低租用数据中心PUE,减少总算力碳排放总量。
  早在2015年,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就已经开始充分利用屋顶空间,成功运行并完成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为12万kWh,成为中国首个应用太阳能光伏直接并网发电技术的数据中心。
  在算力建设上,百度智能云选择了一条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式进行算力体系建设。上述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百度智能云的绿色算力底座包含了百度自主研发的AI芯片“昆仑芯”、高性能极致弹性的AI异构计算平台“百舸”以及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为AI技术研发及大规模应用提供高效、稳定的算力支持。目前,百度单体数据中心年均PUE低至1.08,远低于1.59的全球平均水平。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的提案首次提及“绿色AI”。他表示,应加快发展绿色AI,引导算力、算法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更好实现。李彦宏认为,持续提升能效,发展对环境更友好的绿色AI,包括两个关键维度:一方面,要发展绿色算力,通过使用绿电,利用技术优化流程,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另一方面,要发展更绿色的算法,优化策略和参数设置,降低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能耗,从而构建绿色集约的大模型,提升基础设施能效比。
  可以预见的是,在“东数西算”等因素的影响下,发展绿色算力成为了包括百度在内的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