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中国电信:“十四五”末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占比将达85%
2022-06-28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从算力资源布局角度,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将推动业务需求和各类建设条件向8大节点集中,进一步推动中国电信的算力资源向核心区域集约布局,使得资源配置更加精准,资源利用更加高效,有效弥补东部资源的不足,同时充分盘活西部资源。
  作为全球数据资源大国,中国数据总量预计到2025年将跃居世界第一,全球占比有望达到27%以上。超大数据体量需要超强的算力给予支撑,提供算力的数据中心也需要同步发展。
  日前,“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首次将算力资源提升到水、电、燃气等基础资源的高度,统筹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助力我国全面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
  作为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是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中国最大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拥有794个数据中心,50万个机架。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将有利于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进一步优化中国电信的算力资源布局,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该负责人透露,预计“十四五”末,中国电信8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占比达到85%,同时,将进一步优化东西部比例,使数据中心由现在的7:3调整至“十四五”末的6:4。
  在“东数西算”工程拉开序幕之时,中国电信一场关于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布局蓝图愈加清晰。
 
  >>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电信大厦航拍图
 
  打造算力地基
  为国内用户提供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是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逻辑。如今,运营商对于短信收发、语音通话等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早已不及当年,随着5G浪潮的到来,让企业实现转型,引领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了运营商们的发展目标。
  一座数据机房内,一个个大型“主机”呈现在眼前,服务器、交换机、存储设备等数据在这里汇集、分开,再由互联网传播出去。天翼云、电子政务、各种手机客户端等软件通过这里进行数据交互……这就是坐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内的场景,这里是中国电信面向全国提供服务的大型数据中心。
  布局内蒙古数据建设是中国电信2+4+31+X结构的重要一环。上述负责人向本刊记者介绍,为适应数据中心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中国电信推动将通信网络从传统以行政区划方式组网,改为围绕数据中心和云组网。依托794个数据中心、数千栋电信机楼和数万个接入局所,中国电信形成了2+4+31+X的数据中心总体布局。具体来说,“2”指在内蒙古、贵州两个枢纽的内蒙古和贵州数据中心园区,定位为全国数据存储备份、离线分析的基地;“4”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4个枢纽的布局,定位为热点地区高密度人口高频次访问的视频播放、电子商务等实时要求较高的业务承载;“31+X”为包括甘肃、宁夏两个枢纽在内的31省及X个重点城市的布局,重点定位为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机、工业互联网、AR/VR等超低延迟、大带宽、海量连接的业务。
  “中国电信布局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国家枢纽节点的选址、业务定位以及核心集群与城市数据中心的分类大致相同。”上述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在2+4区域部署的数据中心达到总规模的77%左右。
 
  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科技承载体
  “大数据中心体系不仅是数字设备的托管空间体,更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科技承载体,是数字技术自主创新所必需的算力底座。”上述负责人这样形容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深入推进,数据中心网络云化趋势不断增强,数据中心算力设施与网络发展得到进一步融合。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不同,是将数据中心、通信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等融为一体,从而构建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最大的干线光缆网络,已率先建成全球最大的ROADM全光网,运营全球最大的政企OTN精品专网……多个“之最”的背后,凸显着中国电信发展的底气。
  上述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从算力资源布局角度,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将推动业务需求和各类建设条件向8大节点集中,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电信的算力资源向核心区域集约布局,使得资源配置更加精准,资源利用更加高效,有效弥补东部资源的不足,同时充分盘活西部资源。
  实际上,中国电信在2020年明确提出,按照“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原则,打造云网融合、安全绿色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将推动中国电信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冒烟的钢厂”实现降碳
  一直以来,数据中心的能耗高居不下,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将数据中心定位为高能耗产业,有人更是将其称为“不冒烟的钢厂”。
  工信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全年耗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以上。以中国电信为例,2021年数据中心耗电达到56亿度,占其总耗电量的20%。
  数据中心节能的重中之重是提高能效,让电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以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为例,2016-2020年,其整体用电量5年翻了三番,空调电耗却相对下降26%,这是因为该园区的电量大部分都被IT设备消耗掉,空调照明等配套设施则是利用“送风控制”来实现低耗能。正因如此,贵州园区年均PUE值(电源使用效率)最优达到1.18,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此次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要求能源网和算力网高效协同,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上述负责人向本刊记者表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不仅明确提出PUE和绿电占比等碳减排指标演进要求,更借助数据中心集群化、“东数西算”等建设路径,重点推动算力基础设施能效优化以及与绿色能源的融合发展,构建低碳绿色的高质量算力服务体系,并进一步释放体系建设给全社会经济转型带来的绿色价值。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双碳要求,中国电信将利用新型节能技术对传统老旧数据中心机房进行改造,提升能效比例,根据区域特点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打造“绿色云”。
  上述负责人表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一方面能够驱动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构建了含数据中心、网络、云、AI、安全等多个要素的基础设施体系,是传统数据中心的升级版,将成为新基建的发展典范。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