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美团也会有生存压力吗?
2022-04-07 15:04
  张孝荣
  美团最近面临着很多负面事件压力。即使它在去年接受了严厉的监管、缴纳了巨额罚款、进行了内部整改,外界对它的印象似乎也没有转好多少。那么,美团也会有生存压力吗?
 
 
  主营业务见顶
  3月25日,美团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从财报数据来看美团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美团当然有生存压力。它的生存压力集中表现为主营业务见顶而成本大幅上升。
  作为美团的主营业务,外卖即将到达天花板。美团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是个高点,已经呈现出高不可及的迹象。2021年第三季度,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24.9%至4360万笔;外卖单量达到了40亿单,同比增长了25%;GMV同比增长29.5%至1971亿元。餐饮外卖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28%,占总收入比为54.2%。这些数据都比较好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背后却掩盖不了一个严峻的事实:相比2021年二季度59%的增速大幅回落。
  利润的下滑同样惊人,在2021年二季度实现历史新高的24亿元净利润后,当年三季度餐饮外卖的利润只剩下8.7亿元,同比增速只有14%。
  实际上,美团的外卖业务基本面发展不容乐观。首先是流量见顶,外卖用户的增长很难持续。其次,外卖的单价增长几乎到顶,屡见用户不满。此外,美团次营业务到店酒旅,尽管发展势头比较好,但目前规模偏小,尚有待时日检验成果。
 
  高额消耗引发亏损
  收入见顶,但是成本支出却在增加,而这并不意味着美团有变好的信号。早在去年第二季度会议上,美团高管就对外传达了这种变化:配送成本上升,可能会让每单外卖的成本上升0.5元,第三季度外卖成交40亿单,这意味着额外支出了20亿元。同时,营销支出也在大幅度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增长96%,至114亿元。
  美团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拼命向外拓展,以寻求新的增长点。美团自称“无边界发展”,如八爪鱼一样,不断地将触手伸向所有看得见的互联网领域,希望能抓住更多的收入。
  但遗憾的是,每个领域都有强大的对手,于是,无边界发展变成了在无边界的红海里搏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消耗巨大。
  高额消耗引发亏损。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新业务亏损扩大至109亿元。那么,这家公司会不会失去高速成长而沦为平庸的企业?能否克服走向平庸呢?
  这需要极大的战略定力和经营智慧来解决。
  从创新来看,中国互联网公司创新基础浅,不少企业仍然主要依靠学习美国模式和技术。美团创始人王兴曾经说自己的创业是“九败一胜”,从2003年到2010年尝试了十几个项目,结果都是功败垂成,直到抓住团购风口,在“千团大战”胜出。2013年,美团切入外卖赛道,2015年上线酒旅,2017年开始出行业务、榛果民宿、小象生鲜、快驴进货,实际上也是胜少败多。
  2017年,王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的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
  但无边界扩张本质就是风口驱动,通过不断试错,来找到最合适的那一个。充电宝业务、生鲜业务、互助业务、网约车业务……在美团的成长过程中,关闭的业务不在少数。按照“九败一胜”的说法来估算,成功率只有一成。而这是科学研究的思路,不是商业经营的宝典,因为试错成本太高。
 
  不断跟风市场热点
  为何要无边界扩张?只因公司缺少创新,公司没有把重点资源放在研究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上,而是不断跟风市场热点。一旦风口停息,业务便失去发展动力,陷入低迷。
  上市以后,美团收入大幅增长,但亏损额也在同步大幅扩大。从有限的公开材料来看,美团在做新业务的同时,变成了一家投资公司,开始通过大量密集的投资活动进行资本扩张。
  在2020年上半年以前,美团所投资的项目基本围绕食品饮料、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共享出行等和当前业务紧密相关的本地生活领域展开。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美团陡然转型,投资方向开始向资金密集型的科技领域转变。比如2020年下半年,美团先是独家投资了室内配送机器人企业普渡科技B轮,投资规模过亿元。2020年7月美团加码理想汽车,投资规模3亿美元。2020年9月,美团、腾讯联手投资了高仙机器人,高达数亿元。2020年12月,美团参与了通用智能机器人公司非夕科技的B轮融资。2021年,美团继续加码,陆续投资了自动驾驶、机器人、激光雷达、AI视觉芯片、晶圆半导体代工等。
  与之对比的是,美团自2017年开始涉足生鲜零售,几乎尝试了所有的模式。2021年,美团亏损持续高居不下。2021年第三季度新业务部门经营亏损高达10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整体亏损。其中,零售业务是主要的亏损板块,新业务美团优选亏损接近60亿元,占整个零售板块亏损额的一半以上。
  也许让人想问,特斯拉不是亏损了十几年后才开始盈利吗?但这两者大大不同。特斯拉依靠颠覆式创新,其愿景是要“改变全世界”,可以说,科技创新才是特斯拉发展的动力所在。谷歌、亚马逊等先亏损后盈利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凭借互联网技术创新驱动,才得以雄踞全球。
  对于美团来说,一直依靠风口驱动,持续性无法保证。下一个10年,它还能靠风口驱动吗?
  如今,互联网的风口越来越少,而技术创新型的颠覆者随时都会出现。过去一味追求赚快钱,忽视通过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道路已经越来越走不通了。在新的时代,美团需要尽快转入创新轨道。
 
  作者简介
  张孝荣,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