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对婴幼儿致死率40-80%!这种“吃小孩的凶神”该如何预防?
2022-02-24 15:02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李子吉
  古希腊神话中,克洛诺斯(Cronus)推翻了父亲乌拉诺斯后,父亲预言他也将被自己的孩子推翻,于是除了宙斯幸免,其余子女一出生,就被他吞进肚里。
  而近日,名字和这位“吃小孩的凶神”格外相似的克罗诺杆菌(Cronobacter),也因为雅培的奶粉安全事件格外引人关注。
 
  “建议暂不购买和食用”
 
  据海关总署2月20日公告,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2月18日宣布正在针对4名婴儿感染坂崎克罗诺杆菌和新港沙门氏菌的事件进行调查。FDA称,据报告,这4名婴儿均食用了雅培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工厂(注册编号为1815692)生产的奶粉。其中,有3起阪崎克罗诺杆菌污染报告,1起沙门氏菌感染报告。相关的所有4个病例均住院治疗,其中1名病例已报告死亡。
  根据FDA通报,雅培召回的产品销往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关总署表示,经核查发现,上述产品没有通过一般贸易输华;涉事企业(同一家工厂)生产的特医产品Similac HMFortifi “喜康宝贝添”特殊医学用途婴儿营养补充剂有对华出口记录,雅培中国已启动自主召回。
  雅培称,公司对密歇根州工厂进行了检测,在工厂的非产品接触区域发现了阪崎克罗诺杆菌,但没有证据显示存在沙门氏菌,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海关总署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上述婴幼儿配方奶粉,包括产品代码前两位是数字22到37的、容器上代码包含K8、SH或Z2的、保质期为2022年4月1日及更晚的;如有通过非一般贸易渠道(如:海淘)购买该企业相关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立即暂停食用;如有购买上述特医产品的,立即暂停食用。
  简单来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了“喜康宝贝添”特殊医学用途婴儿营养补充剂,建议联系商家咨询退货事宜,而通过国内渠道购买的其他雅培产品和本次事件无关,无需“草木皆兵”。但如果通过海淘或跨境购这些途径从境外购买的相关产品,就要仔细检查下是否买到了该批次,以免“中招”。
  目前天猫、京东的雅培官方旗舰店已经下架“喜康宝贝添”相关产品。
 
 
  什么是克罗诺杆菌?
 
  克罗诺杆菌原来称为阪崎肠杆菌,是一种肠杆菌科细菌。婴幼儿是克罗诺杆菌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主要引起菌血症、脑膜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对于婴幼儿致死率高达40-80%。该属包括7个种,这次报道中的阪崎克罗诺杆菌就是其中之一。
  克罗诺杆菌可在5-46℃的温度范围内生长,最适生长和繁殖的温度为37-39℃。该菌具有较强的耐干燥能力,研究发现其在经干燥处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可以存活2年以上,且一旦有适合的湿度和温度,其就能很快重新生长和繁殖。
  虽然与其他食源性致病菌相比,克罗诺杆菌对大多数人都是非致病的,但对于特殊人群却有着较高的致死率,并且该菌的污染源及致病机制不是十分清楚,因此对其进行预防和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于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中明确规定,供6个月以下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检出克罗诺杆菌。
  婴幼儿食品作为克罗诺杆菌的污染途径之一,最主要的特征是外源性,即外部环境的影响。可克罗诺杆菌并不耐高温,那么,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克罗诺杆菌是如何逃过巴氏杀菌的“围剿”的?
  目前来看,克罗诺杆菌的感染与奶粉生产的材料准备和管理过程中的内在或外在的污染有密切的关系,如奶粉以外的各种未经杀菌的原材料(如核苷酸)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加工过程(如生产设备或环境不干净等污染带入)。另外,包装不严、冲调过程不规范,也有可能导致奶粉被细菌污染。
  彻底消除克罗诺杆菌对食品的污染,关键是从源头上控制克罗诺杆菌的侵入、繁殖并切断其传播途径,即原料和环境。
  为了预防克罗诺杆菌污染,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加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HACCP认证等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婴幼儿配方食品,对整条生产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消毒,重点关注原辅料、终产品以及食品加工环境中克罗诺杆菌的监控,尤其是生产管道。发现问题产品时,应及时召回并按照规定的程序处理,尤其要做好溯源分析,找出污染源头。
  除了生产过程,婴幼儿配方食品在冲调环节中也易受到克罗诺杆菌的污染。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配方粉应使用不低于70℃的热水冲调,并且在2小时内尽快哺喂。如需预先冲调,则应在冲调后存放在5℃以下的冰箱内,并在24小时内哺喂,哺喂前必须重新加热。此外,新生儿食物准备的器具有可能被克罗诺杆菌污染,因此要注意消毒并恰当存放。
 
  奶粉安全如何保障?
 
  自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奶粉安全问题一直为公众所关注。
  雅培之前就曾因为违反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而受到处罚。国家明确规定,对0-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而在2021年5月,因为雅培的1段900克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检出香兰素,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雅培开出了909万的罚单。
  除了不合规的添加剂,克罗诺杆菌也屡上“黑榜”。
  2019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中显示华威乳业生产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1段)中检出克罗诺杆菌。
  2019年10月30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布召回通告称,加拿大沃尔玛公司召回了一款可能受克罗诺杆菌污染的“双亲之选”牌婴儿配方奶粉。
  家长选择一款奶粉,本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成长,但奶粉安全问题频出,也让广大消费者十分迷茫。甚至在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一度对国产奶粉失去了信心,纷纷转投进口奶粉的“怀抱”。
  食品安全无小事,婴幼儿奶粉更是食品安全中的敏感区。
  为了保证奶粉安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生产规范,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 237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制品良好生产规范》(GB 12693-2010)等,以规范奶粉生产企业。
  此外,各大乳企也在努力提升生产标准。
  伊利不仅要求生产区域空气洁净度达10万级制药标准,还打造全维度智能化工厂有效减少生产设备对奶粉的污染,确保奶粉“从奶源到奶瓶”在绝对封闭的空间中加工制成,实现了对奶粉品质的“无死角”严苛把控。
  飞鹤以制药行业的理念,在微生物的检测、预防、控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不仅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准确的鉴定方法,还就人员、设备和环境等制定了科学、详细的管理体系保证产品品质。今年2月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召开飞鹤奶粉还入选了十大“国品之光”品牌。
  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887.3万。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将来婴幼儿奶粉的需求可能越来越大。
  可以看到,现如今的国产奶粉早已“脱胎换骨”,我国婴幼儿奶粉管理制度十分完善,无论在生产源头、出厂环节、流通环节,标准都十分严格。同时,国产奶粉标准会按照中国人体质设计,更适合中国婴幼儿。
  最近几年,国产奶粉的销量一直在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随着进口奶粉的安全问题不断被曝光,国人对进口奶粉“盲目崇拜”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后的奶粉市场,消费者选择产品会更加理智,企业只有严把质量关,继续提升品质,用更高的标准、更好的质量、更完善的售后,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让中国的奶粉来守护中国婴幼儿的成长。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