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普惠共享新阶段
2022-02-23 13:02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生活中,扫二维码骑共享单车上班,打开在线视频APP进行远程会议,手机一键下单购买外卖;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精准地拾取物件;智慧港口,无人驾驶的电动运输车行进有序……在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里,数字化浪潮正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数字经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方面大有可为。
  数据要素是核心引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数字时代已扑面而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逐渐加剧。数字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数据作为一种新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伟玲认为,数据要素市场是数据流通交易、场景对接和价值实现的重要媒介,完善优化数据治理是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基本前提,提升全社会数据治理能力至关重要。
  《规划》指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蕴藏了巨大的价值,为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近日,一系列关于2022年的科技趋势预测出炉,这些未来热门技术与趋势大多与信息化、数字化密不可分,而这背后都需要海量数据的支持。
  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的2022十大科技趋势包括:AI for Science、大小模型协同进化、硅光芯片、绿色能源AI、柔性感知机器人、高精度医疗导航、全域隐私计算、星地计算、云网端融合、XR互联网。
  腾讯研究院发布的影响2022年的科技应用趋势包含三大方面:云原生、人工智能、云网融合、云安全、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新变革有望重塑信息基础设施;星地协同智能化、能源互联网、复杂任务服务机器人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正迸发出强劲的跨界创新势能;万物孪生、扩展现实将进一步连通虚实世界,为人们创造全新的体验和数字生产力,让虚拟世界更真实、让真实世界更丰富。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看来,在信息通信方面,信息网络将更智能、更有弹性,人、网、物三元万物互联以及网络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大连接、广覆盖、智能化、无人化、高可靠的一体化网络体验。
  面向未来,如何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进而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规划》指出,要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
  上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突出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产业数字化面临巨大机会
  在《规划》中,“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成为11项重点工程之一。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成为《规划》发展的重点。
  中国有着巨大的产业规模,《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全球高端产业链迈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就企业而言,在传统行业正面临着升级和转型的巨大机遇和挑战的背景之下,数字经济促使企业通过科技赋能核心业务,实现智能化转型。
  平安证券指出,2021年四季度以来,数字经济相关规划持续出台,通过重点工程、专项以及财税金融等配套措施,支持和引导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四五”时期,5G、固网宽带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有序推进,数据中心布局趋于优化;数字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国产化有望加快推进,5G、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的供应链完整程度将提高;产业数字化也面临着巨大的机会,制造业、农业、商务、物流、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将加快。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晓华看来,要继续发展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消费互联网,这既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实现消费需求与产业生产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要大力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新的大型高科技企业。
  《维度、力度和限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观察报告》(2021)指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一方面以智能制造为重点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企业数字化改造,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机器设备和生产流程等优化,使企业从单机生产向网络化协同生产转变,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以互联网平台赋能推动数字化转型,以制造业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为主导,建设面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数字化赋能平台,打造虚拟产业集群,加速关键资源共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数字化产业生态格局。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存在盲目实施数字化项目的情况,为数字化而数字化,偏离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在面向不同制造领域的扩散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扩散过程遇到一些阻力。
  面对数字经济的大潮,企业不能“等靠要”,而是要将创新视为生命,主动拥抱新技术、融合新领域。
  全产业链需深度融合
  一块小小的智能手机曲面屏,需要通过视觉系统检测仪器,经过数以万计的严密监测才能出厂销售。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支撑,需要生产设备的迭代更新和技术的升级改造等方方面面,在产业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变得更为重要。
  《规划》指出,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李晓华认为,既要在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发力,突破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基础性技术瓶颈,减少我们对国际供应链的依赖,又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争取在颠覆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部分领域实现全球领先。
  此次,《规划》提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8方面任务。
  事实上,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上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各地方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大对数字经济薄弱环节的投入,突破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建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计划、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制定实施数字技能提升专项培训计划等。统筹推动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完善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机制,构建引领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要加强对《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成效分析,抓好重大任务推进实施。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