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机器人从“笼子”作业走向人机共融
2021-10-12 14:10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大展区中,有11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参展。如今,制造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看好机器人发展前景,投身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浪潮中,产业创新链日益完善。
 
 
  #1
  机器人逐渐成为人们身边的“灵活助手”
  在工业机器人产区,结合激光打标机的协作机器人,正在替代传统打标机镜头移动导轨进行激光打标;一袭红衣的工业无人机,可全自主飞行无需飞手,支持定时巡航;体感随动机器人可以实现“机随人动”……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众多工业机器人厂商不约而同地带来了“协作机器人”相关产品,人机共融也成为了业内的流行风向标。
  “机器人正在从单元到智能系统方向发展。过去我们都是独立的工作单元,现在开始进入大的系统,机器人也由过去在笼子里作业的系统往人机共融的方向发展,所以这是协作机器人出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表示,近几年协作机器人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按照FRR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协作机器人可能会在新一代机器人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全球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不断提升。本刊记者从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获悉,2019年,全球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平均每万人113台,前五位国家分别为新加坡918台,韩国855台,日本364台,德国346台,瑞典277台,中国由2016年的每万人71台增至2019年的每万人187台。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系统为有效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能源消耗提供了坚强支撑。
  如今,随着机器人技术的迭代,机器人不再只是工厂里的“庞然大物”,而是逐渐成为人们身边的“灵活助手”,为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协作机器人开始出现在工业等诸多应用场景中。作为大族机器人天津子公司,天津市牛耳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峰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作其实是指人和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在同一操作空间里,协同工作完成指定任务。协作机器人主要是解决安全问题,需要通过机器人迭代技术让产品变得更安全。
  同样是机械臂,一款名为YuMi的机器人在现场用毛笔写下一个又一个“福”字。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行业经理叶函对本刊记者表示,YuMi通过引导式编程,可以捕捉、模仿并记下书法家的动作。实际上,目前该协作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工业场景,包括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他表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背景下,相较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机器人与人一起工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表示,人和机器人协作是未来机器人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人机共融方面,一方面,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机器人代替人完成重复劳动或危险作业,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协作机器人,更多的是辅助人完成工作并保证人的安全,成为人的助手。另一方面是穿戴设备、人机交互,比如外骨骼、脑机、灵巧手等都属于人机交互的穿戴设备,即广义的机器人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
  “畅想未来,可以理解就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智能化的工业机器人在工作场所将无处不在,人们可以和工业机器人并肩工作,能够更友善地交互,只要你和它说句话就能发出工作指令。”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事业部中国研究中心经理张佳帆表示。

  #2
  “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趋势明显
  今年的展会上,不管是正在“捡鸡蛋”的人机协作机器人可实现当人靠近设备时自动降速,还是在工业机器人教学中可示范的机器人;不管是可以让厨房小白变大师的炒菜功能型机器人,还是正在展馆里四处清洁消毒的消毒机器人;不管是救火机器人,还是可用于快递搬运的物流机器人……这些多才多艺的机器人,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机器人社会正扑面而来,“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204亿美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306亿美元,年均增长14.5%,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服务机器人逆势增长,预计2020年同比增长20.7%,机器人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机器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已形成高度共识。
  “未来机器人更需要考虑如何解决客户的问题。作为热门的机器人产品,协作机器人现在主要是在工业领域,不过其应用未来肯定会进入医疗、零售等各种行业中去。”郑建峰对本刊记者表示,今年,大族机器人带来的展品在应用场景上更加丰富了,对他们来说机器人的需求量很大,虽然大族在产能上已提升很多倍,一些高端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追求产品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成为诸多业内企业的共识。在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看来,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应用场景,所以无论是工业机器人、家庭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甚至无人驾驶,我们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市场基础。
 
 
  “当前机器人高端应用持续拓展,工业机器人智能作业技术和系统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造船、汽车、发动机等多个高端制造行业,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医疗手术、教育服务、安防巡检、灾后救援等高附加值服务场景实现突破应用。”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机器人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生产装备和生活工具,使其具备全域感知、智能决策、准确执行的能力,机器人化的智能装备已无处不在。
 
  #3
  未来很多产品技术要实现并跑甚至超跑
  加强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专用材料、核心元器件、加工工艺等短板,已成为促进我国机器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展会上,一款由机械手臂弹奏的钢琴曲《梁祝》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目。它实际上是由两台川崎的小型通用机器人,与SMC自动化有限公司的低摩擦金属密封型气缸、高速响应型阀岛等产品的应用结合。
  作为全行业零部件供应商,SMC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阀岛的高速响应性使机器人在速度、重复定位精度上均有足够的优势。在现实中,机械手臂弹钢琴,肯定不如人的手指灵活,但在工业场景下,它们能把人类从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尤其是劳动强度大、现场环境危险的工作。工厂里,机械臂可以包揽搬运、焊接、粘胶、喷漆等工作。
  辛国斌介绍,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在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大力发展零部件的同时,系统集成等方面也成为众多企业发展的重点。随着世界经济数字化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工厂,成为当前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展会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高端服务器数字化智能工厂,全面应用了机器人柔性制造技术,从软件、硬件到系统均为自主品牌产品,可以根据用户产能需求实现对整个数字化工厂的“快速复制”,有效解决了产品迭代速度快、定制化程度高等市场痛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机器人技术是涵盖多学科交叉,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机器人就是一个典型的闭环控制系统。未来的机器人一定是朝着自主化、鲁棒性更强、融合性更好、多机协作的方向发展,是完备的,能够智能化、自主化、网络化的控制系统。
  关于未来机器人如何发展,曲道奎表示,AI、Cloud、Big Data让机器人处于颠覆式的阶段,除了Robot还有S-Bot和H-Bot。中国具有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是我们发展第二产业最大的信心,中国政府支撑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肯定会有很好的市场环境,我们要从过去的战略跟随到未来的战略进攻,未来很多产品技术要实现并跑甚至超跑。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