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大疆无人机能否突破发展瓶颈?
2020-10-12 17:10
来源:2020年10月1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张孝荣

  在大疆最开始成立的时候,就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研发上,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市场逐利,当时大疆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15%,整个大疆公司超过25%的人员均为研发人员,从核心技术、研发、制造生产所有的零部件、代码等一系列全产业链,都是自给自足。2014—2017年,大疆的专利申请数一直位居行业首位。“我们不会设想去做世界二、三流产品,靠便宜取胜——便宜,是自己没本事,拿不出好货来。”这就是大疆的座右铭,也是真正奠定大疆连年胜局的秘诀所在。

  近期,一则新闻刷屏,大大提振了业界技术创新的信心。美国对大疆的337调查仲裁结果出炉,美国不会发布禁令。所谓337调查,源于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及相关修正案,旨在防止进口商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以及进口贸易中存在的不公平竞争。

  2018年8月30日,一家竞争对手公司,在美国指控深圳市大疆公司的无人机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调查花了近两年时间,今年8月下旬落锤定音,以原告公司的专利被宣告无效而败诉。

  337调查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大疆之所以赢得胜利,应归功于自己在无人机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大疆公关负责人表示:“大疆无人机能拆开的每一个零件都是自己生产的,底层代码都是自己的,无论是专利还是研究方法,任何无人机公司都很难绕过大疆。”

  抗住高压

  美国很早就注意到了大疆的领先优势,数次以“安全”为理由展开了对大疆的调查与制裁。

  大疆创新为何能抗住美国高压?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大疆掌握了无人机领域里众多的核心专利,让美国难以下手。在大疆最开始成立的时候,就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研发上,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市场逐利,当时大疆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15%,整个大疆公司超过25%的人员均为研发人员,从核心技术、研发、制造生产所有的零部件、代码等一系列全产业链,都是自给自足。

  2014-2017年,大疆的专利申请数一直位居行业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中,大疆有高达938项,全球排名第29位。

  从商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起步,到逐步推出云台系统、多旋翼飞行器、小型多旋翼一体机等产品,大疆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飞控系统、机架、云台、摄像头等零部件全部由其自主研发,并在自家工厂生产完成。

  “我们不会设想去做世界二、三流产品,靠便宜取胜——便宜,是自己没本事,拿不出好货来。”这就是大疆的座右铭,也是真正奠定大疆连年胜局的秘诀所在。

  实际上,美国消费级市场的无人机品牌也有很多,例如3DR、Lily等,但是同样的配置,大疆可以做到别人做不出的低成本,这本身也是技术实力的体现,这也是大疆技术创新成功的主要原因。

  创新之路并不平坦

  因为技术创新领先,大疆一直高速发展。但是,最近两年,大疆遇到发展瓶颈,企业增速降低。大疆成立于2006年,用了不到12年的时间,成为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的“TOP1”。

  2013-2017年,是高光时刻,大疆的销售收入呈现每年约一倍的速度增长。然而,2018-2019年,大疆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统统放缓到两位数,远不及2017年的表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疆“业绩还可以”,“营收和利润在一季度未出现崩盘,二季度恢复表现强力”,平均下来,2020年上半年,只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速度。

  近两年增速为何忽然降低?大疆遇到了发展瓶颈:营销环境越来越严苛,消费机市场接近天花板。

  针对无人机,各国出台禁飞令,出现了限制重量性能、限制飞行高度、限制持有者入门资格,限制使用范围等条件,大大影响了无人机的市场。

  大疆CEO江滔说,很多地方不熟悉无人机产业,提起无人机监管,多数只能一禁了之,大大限制了无人机的使用场景,使得新技术无法充分应用。

  “大城市全是禁飞区,一年飞不了几次,为了自驾游也不值得的”,一位大疆的用户表示,他买的无人机已经“吃灰”了。

  新增长动力

  如何获得新的增长动力?目前,大疆朝两个方向开启了新探索:一是产品应用多元化;二是技术应用多元化。

  从第一个方向来看,大疆正从消费机走向行业机。民用无人机市场划分为消费级和行业级两个大类。消费级无人机指的是小型航拍设备,主要用途是摄影和娱乐,又可以细分为航拍、竞技和互联社交三种市场类型。行业无人机则涵盖范围广阔,通常根据应用领域分为:农业植保森林防火喷洒用机、设备巡检测用机、航拍测绘用机、安防监控用机及特殊环境探测用机。

  目前大疆的主力市场仍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行业市场为辅。未来的发展可以在巩固消费机市场基础上,重点开发行业机市场。行业机市场客户主要是企业和政府部门,通常是大规模订货,所以具有周期长粘性强的特点,产品往往需要配套定制软件、提供相应的培训和高频率的售后维护,因此针对以上特点,大疆应成立专业的客户部门进行有针对性创新研发,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如配套培训、售后等,以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从第二个方向来看,大疆把无人机技术延伸向自动驾驶。进入2019年以后,大疆开始展示其进军自动驾驶的动作与野心。大疆的关键技术包括飞控系统、智能识别、跟踪、数据传输、云台系统等技术,大疆在飞控中引入了“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技术,还能以人工智能感知障碍、智能跟随,在一定程度上自主飞行。

  这些一直用在无人机上的视觉识别技术,可以帮助大疆在自动驾驶领域建立优势。在2019年初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疆的独立子公司览沃科技(Livox)正式推出了两款用于L3/L4级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将动辄上万美元的激光雷达拉到了1万元以下,以此表明正式进入自动驾驶领域。大疆双向多元化,是否会开启新的篇章,值得期待。

  构建自主核心技术

  构建自主核心技术是科技企业长久发展之计。大疆给了国内企业很好的启示。

  我国无人机系统发展晚于美国、以色列、英国、法国等科技强国,但经过多年的努力,现今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当前,我国无人机产业从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企业布局到市场规模、领域应用和产业细分,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种主流观点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要有底气,一个企业的发展也要有底气。底气来自于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很多实践证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

  大疆的创新经历告诉我们,企业的底气不光需要自主创新,还需要有足够强大的风险防范能力。从研发到生产,大疆几乎所有的技术硬件都是自主研发。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自主创新并非坦途,企业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如何规避风险,非常考验企业经营的战略眼光,需要从长计议。

  总之,核心技术能力是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基础。除了有意识地培养和发展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成功进行技术创新,企业还要有创新的风险防范能力,在此两者基础上建立竞争优势,会走得更远。

  作者简介

  张孝荣,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