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网龄”25 年 中国步入数字化智能化快车道
2019-12-07 20:1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2月0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徐晨曦

  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一般只在新闻中出现的自动驾驶技术投入了实际应用中,有10辆十座“5G自动微公交”在长约4公里的会议区域投入了使用,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种5G自动微公交装有大量传感器,既能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还能通过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综合作出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合理安全的快速反应,保障交通安全。大会后,自动微公交继续在乌镇推广运行,计划约用3-5年时间,实现乌镇11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交通系统覆盖。除了自动驾驶技术本身,乌镇想要实现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全覆盖的底气,还来源于在本次互联网大会开幕前乌镇景区和镇区已率先实现5G商用网络全覆盖。

  拿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的话来说,5G和自动驾驶,过去更多是停留在探讨层面,今年就已经有10辆5G自动微公交开始承担部分参会嘉宾从镇区进入会场的接驳任务。过去我们都致力于让大家“看见未来”,现在越来越多人都能感受到“未来已来”。

  自2014年来,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对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更被看做是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这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可见一斑,来自国内外的600余家企业和机构,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未来社区与智慧医疗、数字文化传媒、智慧社会、5G等主题展区,集中展示前沿领先技术产品,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接力举办。这些最新成果涵盖基础硬件、网络平台、商业模式等数字经济各个方面。

  今年是互联网发明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年。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对我国经济、社会和民众生活有深刻和积极的影响,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上半年,中国网民人数突破了8.5亿,而在10年前这一数字还是3亿多。10年间,我国不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消费互联网市场(今年“双十一”当日仅天猫、京东两家成交额就高达4692亿元),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也达到世界第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产生全球驱动力。随着近年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应用落地,整个社会都将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快车道。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极大拓展了人类生产生活空间,在不远的将来,期待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能够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