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专利超9万项,国家电网公司如何连续8年排名央企第一?
2019-10-30 17:10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国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京举办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徐晨曦  顾彦

  10月23日上午,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本次主题日为期两天,主题是“融通发展新生态、能源互联新动能”,目的是宣传国家政策、促进交流合作、厚植创新文化、推动融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袁雷峰等出席活动并讲话。合作方代表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出席活动并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协有关同志参加主活动。

  >>记者 徐晨曦/摄

  任志武表示,办好双创主题日,一是要推动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走深走实。在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基础上,以双创示范基地为平台,促进创新创业务实合作,推动创新创业联盟建设。二是要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体系化创新的新格局,构建大企业牵头,产业链配合、创新链协同的体系化创新模式。国家电网公司推动创新创业工作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彰显了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三是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积极主动作用,用好主题日等平台资源,策划好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全国双创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张智刚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能源行业唯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立足企业实际,提出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通过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的价值创造和分析,为全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打造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产业生态。

  “三型”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分别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家电网公司以“三型两网”需求为导向,努力营造开发合作新生态,面向社会开发100个重点实验室,年均研发投入近百亿元,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9项,拥有专利超9万项,连续8年排名央企第一。

  >>记者 徐晨曦/摄

  >>记者 徐晨曦/摄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各类双创平台,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通过打造一批双创示范中心和双创科技园,构建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实施十二大双创示范工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9000多家企业发展和170万人就业,拉动投资350亿元。

  宋军表示,此次科技成果展示了双创示范基地、能源互联网企业等一批成果,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优秀代表,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构建开放共生的创新体系,与其它双创基地通力合作、融通发展,为双创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的动力。

  袁雷峰表示,目前中央企业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社会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希望通过双创主题日,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双创工作能够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更深的程度上升级发展,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徐晨曦/摄

  双创主题日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新技术目录,共包括23个技术领域,296项新技术。新技术目录广泛吸纳和应用业界先进成果,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新发布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电网),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能源物联网技术攻关的标准制定,以标准助推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构建。国网电商公司发布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汇聚成果、技术、资金、需求等资源面向国家电网公司内外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采用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运营管理模式,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为联合社会力量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有力支撑。

  “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开放实验室,发布新技术目录等开放、共享措施,广泛采纳社会上的新技术,特别是解决了之前中小微企业参与国家电网项目困难的痛点,此前他们很难进入招标目录,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挂网试运行,通过其实际表现来判断新产品、新技术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刘前卫对本刊记者表示。

  >>记者 徐晨曦/摄

  >>记者 徐晨曦/摄

  本次双创主题日上还举行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仪式、科技及双创成果公司化运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外,围绕能源互联网重点技术领域,本次主题日活动在展览展示区展示了部分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及能源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部分优秀成果。展览展示采用现场展览和网上展厅相结合的方式,以展板、模型、实物等形式,配合多媒体、互动演示系统等先进手段进行展示。能源电力相关的15家双创示范基地、80多家企业在成果路演、展览展示中展出项目和成果,未来三年产值预计超过1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展出新能源云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国网芯”、低碳奥运、海西示范工程、电力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等7项能源互联网领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

  END

 

本刊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