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内资源保障要形成“循环为先”理念 提高园区减少排放的能力是重点
2019-10-21 14:10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国内资源保障要形成“循环为先”理念

  提高园区减少排放的能力是重点

  ——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在南京召开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贠天一  

  

  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近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出席“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时指出,我国各领域循环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大批先进的典型和示范,不同于很多国家将循环经济局限于“垃圾经济”的范畴,我们不仅发展静态产业还发展动态产业,把循环经济理念贯彻到生产、笼统、消费等经济社会的全过程当中,涌现出了一批动静脉产业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

  解振华表示,发展循环经济为改善民生提供了产业载体。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一个年产值3万多亿元、吸纳就业人口3000多万人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相关的产业,也涌现出了湖南汨罗、河南大周、河北正定、广东清远、天津静海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再生资源收集转运体系,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帮助大量农民增收脱贫。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在此次论坛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也是全面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循环经济在建设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定位,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核心,通过效率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一次资源利用效率,通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升二次资源保障能力;构建区域、城市、园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协同体系;推动建立以法规、标准、制度、政策建设为基础的激励约束机制。

  任树本表示,国内资源保障要形成“循环为先”的理念,强化资源循环利用,使二次资源成为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力量。结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在区域层面构建一批产业特色明显、资源环境绩效好、组团优势突出的区域主导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在城市层面,从服务城市和城市群出发,打造一批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协同处理城市和产业废弃物,推动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废旧轮胎、建筑垃圾、塑料废弃物等的资源化利用,努力构建生产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的产城融合和共生体系;在园区层面,要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企业集群、物质循环、创新管理、集约发展”的要求,通过统筹规划园区空间布局、调整企业和成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提高产业关联度,提升园区资源产出率。现在我们在研究感觉到中国发展的重点在城市,按照要求我们工业企业都要退城进园,所以城市发展重点在园区,园区是我们国家“十四五”和今后发展重点支撑,所以提高园区减少排放的能力是重点,我们研究提出“十四五”我们国家各类园区的绿色化改造提升行动,这个规划也在研究中。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主题为“壮大绿色产业 助力污防攻坚”。

  与论坛同步举办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展览会共有16个国家,100余家企业参加,涵盖工业固废资源化、资源再生利用与再制造、城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能低碳与可再生能源、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共享经济与绿色消费等各个领域。

 

本刊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