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广州投入数千亿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2019-08-15 17: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8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 贠天一

  广东广州 :投入数千亿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近期,广东省广州市工信局介绍,在2019年广州重点建设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79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项小组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以来,广州市加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意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广州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累计安排专项资金3.96亿元支持技术改造项目388个,包括GE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富士康10.5代显示器、综合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

  据《广州市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广州将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7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1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0%,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支柱。

  为更好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广州将加强与港澳进行城市协作,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等。同时,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以及南沙科学城等创新平台,当地将打造氢能创新中心、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基地以及石墨烯创新中心等新能源项目。(刘宝 刘丽)

  安徽 :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对全省贡献率为66.5%

  日前,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以来,安徽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用好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建好各类创业平台,大力招才引智,建设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大步走上经济发展“主战场”,继续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前5个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9%,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4.3%,累计对全省贡献率为56.4%。5月份当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月增长13.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5.1%,对全省贡献率为66.5%。

  从各市情况来看,宿州市、池州市、阜阳市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值增长较快,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2.8%、22.6%和22.2%。从区域层面来看,皖江地区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7%,合芜蚌比上年同期增长9.1%,皖北地区发展迅猛,增长19.7%。从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增速较快。与上年同期比,生物产业产值前5个月增长17.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长13.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6.7%,节能环保产业增长16.3%。

  今年以来,安徽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和产品问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快建设创新主平台,高水平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一批交叉前沿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滨湖科学城,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建设,聚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体制机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体制机制等,研究谋划一批新的改革举措。同时,扎实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创响中国”安徽创新创业大赛,办好“双创”活动周等活动。加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建设,推进基金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成果、开发园区、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对接,促成一批重大项目合作。(周竟成)

  黑龙江哈尔滨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向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再聚焦再发力。其中,继续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作为积蓄强劲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去年至今,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持续呈现高增速。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96.7亿元,同比增10.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46.8亿元,同比增20.8%。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全省。高端装备制造已形成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汽车、机器人为主攻方向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达300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500亿元;新材料产业形成了铝镁合金产业基地、高端石墨材料产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拥有10个国家级、12个省级创新平台,产业总体规模超过100亿元。(林强)

  天津 :推出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期,天津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介绍,继“科技型企业成长计划”和“打造科技型企业升级版”后,天津市又推出“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着力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领军计划”以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为目标,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协同创新,加速创新型企业能级提升;开展“雏鹰—瞪羚—领军”企业评价认定,加速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优化平台、人才、金融、成果等要素配置,加速一流创新生态建设。

  按照该计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杀手锏”产品500项,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创新型企业梯队基本形成,雏鹰企业达到3000家,瞪羚企业达到3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50家,技术领先型企业超过50家;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超过5个,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20家。

  结合发展目标,“领军计划”提出了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塑造科技型企业品牌新形象;建立高成长企业分级分类扶持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流生态,培育竞争新优势共3个板块的重点任务。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段志强表示,“领军计划”更加注重利用市场化手段,把天津市厚积的科技型企业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出来。(王敏)

  四川成都 :加快构建万亿级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体系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政府推出《关于促进成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明确成都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将加快构建万亿级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体系,建设成为世界级医药健康产业高地。

  《政策》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特点,从支持研发创新、推进重大项目、强化企业培育、聚集产业人才、完善服务体系、支持市场开拓、优化营商环境7个方面支持产业发展,并制定提升新药研发能力、支持医疗器械研发等28项支持政策。

  在支持新药研发方面,成都市对1类生物制品、化学药品,1类、2类、4类、5类中药和天然药物,完成不同阶段临床试验的项目都将给予不同程度的资助;同时,在加快仿制药发展和医疗器械研发方面,相比原政策,成都市的最高奖励额度都有所提升,并且支持企业加强已上市药品的再开发,对新增加适应症的药品给予奖励。

  据了解,在培育万亿级医药健康产业过程中,成都规划了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天府中药城3个产业功能区,进一步明晰定位,推动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日趋完善。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从2016年第12名跃升至2018年第6名,成都医学城被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和“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李平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