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2020年马斯克计划脑机接口人体测试 | 域外
2019-08-12 19: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8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 徐晨曦

  1

  2020年马斯克计划脑机接口人体测试

  日前脑机接口创业公司Neutralink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特斯拉、SpaceX公司掌门人的埃隆·马斯克召开发布会,称Neutralink已经找到了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方法。

  马斯克宣布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一套脑机接口系统,即利用一台神经手术机器人向大脑内植入4-6微米粗细的线,就可以直接通过Type-C接口读取大脑信号,甚至可以通过iPhone进行控制。这些线分布在96个线程中,每个阵列多达3072个电极。

  Neuralink还推出了一款配备了先进光学设备的手术机器人,该机器人精确到可以在不损伤血管的情况下在大脑组织中编织细线。每分钟可植入6根细线。目前机器人对动物进行了至少19次手术,成功率达87%。

  马斯克希望该技术在2020年开始进行人体测试。但该公司还没有开始从FDA获得此类试验的批准。还有专家表示,Neuralink的研究论文还没有经过同行评审,也缺乏关于其功能随时间变化的关键数据,也没有关于其是否会引起大脑炎症的关键数据。

  脑机接口是指通过在人脑神经与具有高生物相容性的外部设备间建立直接连接通路,实现神经系统和外部设备间信息交互与功能整合的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实现用意念控制机器。

  2

  沙特取消59亿美元波音订单改用空客

  日前,沙特阿拉伯的一家航空公司Flyadeal表示,已撤回购买波音737 MAX飞机的价值59亿美元的临时订单,并将运营一支由空客A320飞机组成的机队。

  波音方面表示,根据航空公司的时间表要求,理解Flyadeal的决定。另外,波音团队还在继续着力推进737 MAX安全重返运营并恢复MAX飞机交付。

  据了解,该笔临时订单数目高达50架737 MAX飞机,除30架承诺订单外,还包括20架飞机购买选择权。按照目录价计算,该笔订单金额价值59亿美元。

  Flyadeal称,目前已订购了30架空客A320 Neo飞机,并拥有20架A320Neo系列飞机购买选择权,飞机将于2021年开始交付。目前,Flyadeal拥有11架空客A320飞机。

  从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在5个月内发生印度尼西亚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次坠机事故,造成数百人罹难。且两起空难均与飞机上的自动防失速软件被错误激活有关,该机型随后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停飞,并面临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多国(地区)联合审查。至今波音方面还未有明确的复飞时间表。

  波音在今年7月宣布,提供1亿美元资金,向受到上述两起航班悲剧事故影响的家庭和社区提供帮助。这些资金将被用于支持受影响家庭的教育、困难补助和生活开支,以及社区项目和受影响社区的经济发展。这一投资将在未来几年中逐步完成。

  3

  首次实现植物线粒体基因编辑组

  近日,来自日本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在联合发表的论文中表示,他们利用TALEN技术首次实现了植物线粒体基因组编辑。该研究利用靶向线粒体的TALEN技术(mitoTALEN),使用单一蛋白质定位线粒体基因组,将DNA切割成所需基因,并将其删除。研究人员利用该技术分别敲除了水稻和油菜胞质雄性不育材料中的特定线粒体基因,恢复了它们的育性,这表明mitoTALEN技术在植物线粒体基因功能验证和育种上的巨大潜力。

  mitoTALEN技术最先是在动物研究中实现的,通过在TALE蛋白的N末端添加线粒体特异的信号肽,使得TALEN能够在动物细胞线粒体中特异表达并实现了特定靶标序列的删除,为治疗因线粒体基因突变导致的疾病提供了新的策略。

  4

  已经是没有中国零部件就造不出纯电动汽车的年代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发展的10个重点领域之一。继纯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之后,在驱动马达和自动驾驶的核心零部件领域,强有力的中国企业也在崛起。

  “已经是没有中国零部件,就造不出纯电动汽车的时代。”东风日产的纯电动战略车“轩逸纯电”的开发负责人门田英稔表示。日产是电动化方面的先锋,曾借助“聆风(LEAF)”在全球最早量产纯电动汽车。门田英稔表示,“当时零部件全是日本制造。”

  从轩逸纯电来看,在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中占近1/3的电池采用了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的产品。东风日产的技术中心负责人村上慎一表示,“在纯电动汽车用电池的生产规模和成本方面,没有企业能匹敌中国厂商。”

  中国提出了到2025年把乘用车(新车)的百公里油耗下降至每辆平均4升的计划。据称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销售7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一数量接近日本市场的1.4倍。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