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眼镜店不只卖眼镜 还要干一件影响6亿人的大事
2019-08-12 19: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8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 顾彦

  还以为眼镜店只是卖眼镜?你out了!

  现在走进宝岛眼镜的门店,检查时面对的已经不是一张“E”字表,而是眼镜店新三件——AI赋能的数码裂隙灯、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和眼底照相机。

  据悉,宝岛眼镜母集团星创视界联合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公司Airdoc,让AI技术进驻全国1200家宝岛眼镜门店,将服务从配镜售镜拓展到眼健康筛查、包含AI近视预测在内的360度近视防控、互联网眼健康咨询、斜弱视康复训练等全方位的服务。眼镜店不止是卖眼镜,已经开始转型升级为眼疾和健康风险筛查中心。

  1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眼镜店开展近视防控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各学段学生近视率持续上升,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北京大学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

  近视作为疾病状态,其发生和危害不可逆转,轻则影响正常生活,重则可能引起黄斑病变、视力障碍、白内障、视网膜脱落等视觉疾病甚至致盲。

  近视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2018年8月,教育部联合8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都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家长要掌握孩子视力健康状况,学校每学期开展2次视力监测,医疗卫生机构要从2019年起实现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目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但是要管理6亿人的近视问题,现有的眼科医生、视光师资源远远不够。AI技术为突破这一困境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

  AI在近视防控领域可以做哪些事?Airdoc创始人张大磊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预测和筛查,Airdoc近视预测产品基于医院逾百万条持续追踪的验光数据,可预测3-18岁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风险,对于已近视青少年儿童,则预测其近视发展趋势,为家长、学校提供风险警示,从而提高对近视预防的重视。二是判断哪一种防控手段最有效,分析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近距离用眼时间、平时生活和学习过程、不良的眼睛行为习惯、父母遗传、夜间照明等多因素对近视的影响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干预措施。三是对于已近视者,选择哪一种材料舒适,什么样的尺寸可以减少并发症,也可以通过AI算法定制。

  结合Airdoc AI近视预测技术,星创视界推出了“360度近视防控方案”,整合专业筛查、AI预测、定期复查、AI行为干预、专业产品矫正、电子档案管理等全流程服务,并落实到1200家宝岛眼镜门店中。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介绍,近视防控需要预防、检查、控制三个步骤的连贯性。目前,社会各界对近视防控的措施是各自独立和断裂的,不利于提高近视防控的效果。“360度近视防控方案”将视光师、家长、孩子的角色作用从分裂变为一体,有利于科学、集中、便利、可持续性地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

  2

  眼镜店“新三件”关注眼健康

  除了近视防控,在AI的加持下,眼镜店设备迭代升级,步入3.0时代。眼镜店第一代设备是灯箱视力表,只为配镜。第二代设备是电脑验光仪、综合验光仪等,聚焦于双眼视功能检查。现在的眼镜店引入第三代医疗数字级别设备,包括眼底照相机、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数码裂隙灯,更关注眼健康。

  宝岛眼镜门店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眼底照相机、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数码裂隙灯,是目前眼镜店的“新三件”,几乎可以全面覆盖眼健康筛查。具体来说,眼底照相机主要用于观察视网膜血管和神经,无论是眼睛还是身体上的疾病,只要侵害到血管和神经都可以从眼底照片上反映出来,目前Airdoc的AI慢性病识别算法已能完成10大类30种健康风险因素的分析,准确率可以媲美三甲医院主任医师;数码裂隙灯,用于观察眼前节,包括白眼球、黑眼球、晶状体等,对于检查眼睛炎症和隐形眼镜适配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因为操作较为复杂而以医院布局为主,在AI技术助力产品升级的形势下,数码裂隙灯得以更高效和更容易普及;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用于观察眼睛表面形态、角膜厚度、眼压等,接入云计算和AI服务后,该设备可在大约2分钟内筛查眼部上千数据,形成关于双眼度数、昼夜视差、视疲劳、白内障、青光眼、圆锥角膜等相关的风险报告。

  据介绍,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项目搭配检测套餐,费用为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低于医院及体检中心费用。眼底照片和检查报告会保存在用户的电子视健康档案中,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询。

  星创视界还与AI科技企业健康有益、互联网健康咨询平台春雨医生合作,为用户在线提供AI健康咨询和医生答疑服务。

  王智民透露,2019年,星创视界将引进600台AI赋能的眼底照相机、100台AI赋能的数码裂隙灯,以及100多台AI赋能的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通过布局AI筛查,全国1200多家宝岛眼镜店将被打造为高效、低成本、用户友善的健康筛查中心。

  3

  AI落地推动眼镜行业变革

  曾有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AI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最大挑战是数据标准化问题。医院长期以来积累的数据量庞大,但大部分是非结构化的,而且常常存在不准确、不规范、不完善的情况,无法被整理、利用起来。

  >> 北京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参观者可以在现场体验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AI 眼底照相机等设备,进行AI筛查眼底。IC photo

  而Airdoc通过与星创视界的合作解决了这一问题,让AI健康筛查能够迅速落地。据介绍,在和星创视界合作之前,Airdoc的AI视网膜健康风险评估产品主要运用于三甲医院和高端体验中心。2018年7月,双方开展合作,得益于宝岛眼镜门店数量多、分布广、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AI视网膜筛查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展开。随后的10个月内,双方在全国范围筛查了近12万人,并根据此样本统计分析并整理成《2018-2019年中国视网膜健康调研报告白皮书》。

  该白皮书显示,由近视引起视网膜豹纹状改变的顾客占75.51%,与我国近视率高的现状基本吻合;在这些顾客出现的视网膜病变中,疑似玻璃膜疣、黄斑变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青光眼占据着约90%的比例,分别为28.52%、23.57%、20.50%、16.65%,这些病变轻则引起视力下降,重则导致失明,应当引起充分重视;视网膜病变与年龄呈正相关,一般发病年龄在5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年龄段在51-60岁的顾客检出率高达50%以上,60岁以上的顾客视网膜异常检出率更是高达65%;几乎所有视网膜异常体征都出现了年轻化趋势,20岁以下顾客检出率就已达到7.92%,21岁开始检出率逐年增加,其中检出疑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最小顾客年仅22岁。

  “视网膜筛查的专业门槛很高,以前是只有三甲医院才能做到。现在星创视界和Airdoc把视网膜筛查普及开去,这对引起国民的重视、降低疾病风险和成本是有利的。”王智民表示。宝岛眼镜门店的一位消费者也告诉本刊记者,平时怕麻烦懒得去医院挂号做检查,只是在眼镜店验光配镜,这是她第一次在眼镜店做比较全面的眼健康检查,也让她意识到眼健康和定期检查重要性。

  王智民表示,眼镜行业的本质是眼视光健康服务行业,在中国却一直被误解为单纯的眼镜零售业。对星创视界来说,引进AI视网膜筛查,是向眼视光大健康服务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还表示,国家现在极其注重儿童视力健康,但这是一个长期呵护的过程,需要在立法层面鼓励验光师专业培育,才能解决我国日益严峻的视力健康问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