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5G 是数字经济的全面实践和完整体现
2019-08-02 18: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8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 杜壮

  5G是数字经济的全面实践和完整体现

  近日,在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光明网承办,中国通信学会协办的首期“科学麻辣烫”活动上,中国科协信息通信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指出,5G是变革世界连接、计算与通信的网络平台,是数字经济的全面实践和完整体现。5G网络变革将带来技术和产业的颠覆式发展,促使产业链剧烈调整、利益重新分配。深度挖掘并满足垂直行业发展需求,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构建网络生态。

  随着我国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张新生介绍到,5G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实现超窄带、超宽带、海量连接、高可靠、低时延,可实现的目标超过4G很多。他指出,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推动下,5G成为全新的、开放融合的智能化网络。

  在物联网时代,必须把原来传统的东西颠覆掉

  近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指出,在物联网时代,必须把原来传统的、经典的东西都要颠覆掉,所有的企业应该从一元化企业变成二元企业,二元企业就要同时追求两个不同的目标。怎样同时追求两个不同目标?企业要有动态能力,不仅要加强核心竞争力,还要具备不断更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能力。

  张瑞敏表示,所谓生态品牌,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把各方资源集中在一起,共、共赢、共创,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海尔的目标就是希望成为工业革命以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范式。

  下一轮数字化变革将来自行业内部

  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近日指出,在政府、企业等多方加强对数据进行监管的同时,也不能因噎废食。“现在,80%的数据依然在防火墙内,而我们收集的数据仅是可收集数据的1%。”他指出,“我仍然主张数据要继续流通,且这个流通必须依法有序。随着更多企业充分挖掘数据,数字化下一轮将会来自企业、行业内部。”

  “从企业方面来看,发明创造科技时,本着向善的意愿很重要。”陈黎明具体指出,“企业要有责任,你可以对你的算法进行解释,但它不能是一个‘黑匣子’,也就是说要有透明性,要能够被信任。”

  陈黎明认为,现在“明星企业多如牛毛,寿星企业屈指可数”,就是因为企业疏于对责任的重视。“要想做到企业常青,就必须作出承诺,你的数据责任是什么。” 陈黎明说,“你可以对你的算法进行解释,但它不能是一个‘黑匣子’,也就是说要有透明性,要能够被信任。”

  中国吸引外资显示出较强韧性

  谈及中国对外资的持续吸引力表现在哪些方面,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日前表示,中国吸引外资的几个趋势和特点有以下方面。

  第一,重点区域对外资吸引力继续增强。2018年1—12月,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5597个,比上年增长41.7%;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469.37亿美元,增长16.8%;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73.00亿美元,增长1.7%。海南2018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约112%、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约92%。

  第二,中西部吸引外资的潜力逐步释放。2018年1—12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4%,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8.5%。

  第三,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迅猛。2018年1—12月,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5.1%,特斯拉、宝马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近1700个,增长23.3%。

 

  新能源车要冲破电化学的“城墙口”

  “能源是制约我国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我国2018年原油产量加上净进口量达6.3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69.8%。燃油汽车是否能够持续快速增长?不可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近日如是说。

  孙世刚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面临的重要挑战。到2018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约72.8万台,但这个建设速度,还远远跟不上新能源车增长的速度和需求。

  孙世刚院士指出,目前我国亟须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化学能源新材料、新体系、发展新机制、新理论。另外,全球新能源发展形势很快,作为市场竞争主体,企业要瞄准一个方向,坚持不懈攻关,不怕失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研究智能超算要着眼于“低熵”特征的未来架构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指出,在当前摩尔定律接近失效的阶段,下一个十年将出现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寒武纪”大爆发。

  李国杰指出,模拟计算值得重视。“连续变量的模拟计算是非图灵计算。经过60年的变迁,模拟计算有没有机会东山再起,连续变量与离散变量的混合计算可能会开辟计算新天地。”

  李国杰表示,当前超算的能效增长已远低于速度增长,这是产业70年发展中首次出现的情形。“大数据计算的能效已低至20-200 KOPJ,这意味着70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进而指出,目前任何新器件都不可能解决低功耗问题,需要跨层协同。同时,研究智能超算要着眼于“低熵”特征的未来架构,通过全栈的系统设计应对不确定挑战,从而保障可预期的性能和结果。

  李国杰呼吁,“未来十年应该有IBM360和RISC一样重大的体系结构发明,中国学者应该做出不愧于时代的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