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郑州 | 大连 | 河北 | 广州 | 陕西: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9-07-11 19: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贠天一

  河南郑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奖励的通报》(下简称《通报》)中,郑州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被点名表扬。

  今年郑州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郑州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0%,新能源客车产销量突破2.5万辆、占全国的27%。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7.6%,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3.9%,郑州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两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国家级技术创新和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达到9家。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郑州先后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郑州市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郑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财税政策的通知》等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同时,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据介绍,郑州对符合“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条件的中小型大数据企业,按照企业研发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补支持;对大数据领域新认定的国家级工程 (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500万元补助;对评估为优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除了政策“加冕”,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代表,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也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心剂。

  2017年起,郑州面向全球发出“聚贤令”,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郑落户,同时,实施 “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重点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紧缺人才等,为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持续人才资源支撑。

  辽宁大连: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

  近期,辽宁省大连市工信局透露,大连市在推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过程中“双轮驱动”,在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蓬勃兴起,初具规模。

  在船舶制造业方面,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油船等三大主力船型均形成一批世界品牌船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000标箱集装箱船已成功交付;大连造船、中远船务制造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轮等装备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大船海工为中海油服建造的世界最先进A5000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正式交付;大连重工·起重生产的全球首支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下线。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实力强劲,大连机车是我国唯一能同时自主研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大功率柴油机、城市轨道车辆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和谐”型大功率牵引动力机车已成为国内铁路运输主力机型。成套装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大连重工·起重按世界最高环保标准推出智能化焦炉机械整体解决方案,开发出“大型焦炉除尘系统技术”等国内领先的制造技术,并成功应用于首钢京唐一期等项目;大橡塑研制的国内首台35万吨/年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已通过验收,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针对“油头”大、“化身”弱、“纺尾”缺的现状,全力推进石化产业链条延伸,初步形成长兴岛、松木岛、大孤山等3个石化产业聚集区。大连在精细化工领域实力超群,煤制甲醇催化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

  河北:组织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河北将根据国家和河北省相关产业政策,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选择具有比较优势、明显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细分产业方向,做为申报产业的重点参考领域。基地的申报需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发展环境、创新能力、企业群体、支撑项目等因素。

  在申报数量上,《通知》提出,原则上,每个市申报基地数量不超过5个,每个省级开发区只能申报一个基地,已拥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省级开发区不再申报。

  广东广州: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年均增长约10%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积极实施“IAB”计划,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约10%。广州聚焦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体外诊断、精准医疗等领域高新技术应用广泛,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另外,广州还集中了35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4家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机构(GLP),组建了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广东省首个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华南第一家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较完整、高端化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发展体系。

  据介绍,广东省将加快新型生物药、基因检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分子育种等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惠及民生,将生物产业加速打造成为广东省继信息产业后的新支柱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突破6000亿元,推动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生物经济集群。

  广州将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产业资源和医疗资源集聚优势,支撑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与香港、澳门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创新合作再上新水平,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

  陕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92亿元

  据悉,一季度,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9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9%,比2018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6%,比2018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高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3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4%;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4%。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亮点突出。一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23.1%,高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12.5个百分点,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3.5个百分点。从内部领域看,航空装备产业增长25.8%,比上年加快4.1个百分点,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2个百分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增长26.1%,比上年加快6个百分点,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3.9个百分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增长15.2%,卫星及应用产业增长26%,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增长15%,分别较上年加快14.9、5和14.7个百分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稳中有升。一季度,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71.6亿元,同比增长16.9%,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制造增长19.4%,拉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6.2个百分点;软件开发增长30.9%,拉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3.8个百分点。随着环保政策趋紧,近两年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一直保持在低位运行,一季度增加值增速由正转负,下降1.9%。

  小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领跑产业发展。一季度,全省小型工业主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战新产值350.7亿元,同比增长22.8%,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6个百分点。从各项经营指标看,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6.7元上升到18元,提高1.3元,比全部工业战新企业高出4.8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三项费用为9.6元,比去年同期降低0.7元;利润总额增长7.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