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2020年全球经济将复苏至3.6% | 声音
2019-05-17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杜壮

  2020年全球经济将复苏至3.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日前公开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复苏至3.6%。如果中国今年实现6.3%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张涛认为,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无疑会随时间推移和市场化进程进而增加。

  IMF在最新的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WEO)中,再次调降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至3.3%,但维持2020年增长预期在3.6%不变。前者比1月WEO下调了0.2个百分点,比去年10月的WEO下调了0.3个百分点。

  对此,张涛表示,“我们把此次下调的时刻定义为一个微妙时刻”,此次下调主要还是基于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至今一些主要国家、各个地区经济体的表现。如果从经济的总量权重来看,全球大约有70%的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2019年均比2018年低。

  十年后人们会主动买新能源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近日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正在逐渐向燃油车逼近,或在十年后超过燃油车。到那时,即使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消费者也会主动的去买新能源,而不是考虑到补贴、政策等因素。

  此外,陈清泉表示,很多人对发电的清洁性、环保性有质疑,但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发电厂的清洁力度很高,此外在太阳能、风能上中国也在国际上领先。“在整个能源结构里面,今天新能源已经有相当大的比例,根据中国现在跟今后十年二十年的数据,我完全相信新能源汽车可以改变能源结构。”陈清泉说。

  核电大幕重启:年内至少10台机组获

  沉寂3年多的核电再次走进公众视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日前透露,年内至少将有10台机组获批,并有望开建。徐玉明表示,目前有8台机组的审批在年内较为明确。分别是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漳州核电一期两台机组、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两台机组,以及采用俄罗斯VVER技术的辽宁徐大堡核电、江苏田湾核电各两台机组。

  资料显示,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3年多的“零审批”状态。2019年初,这一“冷冻”状态开始悄然改变。核电重启背后是广阔的市场。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

  6G的优越性或体现在指标数据的提升上

  无线通信专家、芬兰奥卢大学博士后何继光近日公开表示,“提升数据传输速度涉及到关键技术理论突破、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器件制造工艺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到这些限制因素,目前看来,数据传输速度的升级存在‘天花板’,不可能永远快下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G时代网速有望达到1Tb/s,或比5G理论传输速度快百余倍。何继光认为,“与5G一样,6G的优越性或许也会体现在指标数据的提升上,如最大传输速率、传输时延、传输可靠性、最大连接设备数量等。”

  “我个人认为,单用户情况下6G峰值传输速度理论上应该能达到1Tb/s。但在现实环境中,数据传输会受到很多动态因素的影响,实际传输速率会低于理论上的峰值传输速率。”何继光说。

  何继光认为,6G也需要一块可以大展拳脚的“土地”,如今黄金波段的频谱资源几乎被瓜分殆尽,频谱重耕又涉及到诸多实际问题,开拓新波段—太赫兹波频段或成为上上之选。

  今年财政政策着眼于

  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日前公开表示,“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体现,也是今年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发力的目标。今年财政政策的配置格局,和以往相比有所不同,政策的大背景是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培勇说,“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减税降费,是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之一而操作的,其主要目标锁定在降成本,不仅要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要着眼点,且要以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为重心。”

  高培勇表示,当前减税降费选的是“节用裕民”之路,节用就是政府“刀刃向内”,削减自身支出规模,裕民是给企业、居民减少负担,增加福利。这是理解当前宏观经济政策配置格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立足点。

  2015年以来臭氧逐年上升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机动化的高速发展及能源消费总量的持续升高,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的排放量居高不下,臭氧污染问题开始逐渐突出。”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介绍,相关研究表明,若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2015-2050年间全球臭氧浓度将增加20%-25%。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臭氧同比上升8%,且2015年以来呈现逐年上升态势,目前出现了连片式、区域式污染,主要集中在辽宁中南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武汉城市群、陕西关中地区,以及成渝、珠三角区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介绍,研究结果表明,京津冀和长三角臭氧逐年上升,特别是2017年上升最为显著,臭氧是唯一逐年增长的大气污染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